幸福湯

文/樹的心


 

 

 一個家最幸運的事,就是有一位廚藝好的媽媽。小時候讀書放學的第一件事,就是直奔廚房問主廚今天吃什麼菜?遇上自己特別愛吃的,便會像過節一樣興高采烈。有這樣的媽媽外加兩個比我大許多的姐姐,在我離家去外地工作前,基本上什麼都不會做。炒個蔬菜,都會過火,或者半生不熟。唯獨做湯勉強可以拿出手。大約是賈寶玉公子說過,女人是用水做的。於是,我除了飲茶,吃水果外,特別愛喝湯湯水水。

 每個季節都有新鮮的瓜果蔬菜,但五六月時最為豐碩。清淡如冬瓜,絲瓜,無須放任何佐料,都會極鮮美,感覺到夏季的活力﹔菠菜雖有些麻口,但稍稍放些水,撒些胡椒,也別有滋味﹔南瓜的甜美如同《紅樓夢》中的襲人一樣,可靠!苦瓜做湯,清熱解毒的功效,絲毫不遜于綠豆汁。我想,凡是這個世界的蔬菜應該都可以做湯吧!有朋友是河南人,當地流行喝大雜燴湯,曾為我做過一道自創的素食雜燴湯。紅蘿卜一根,切成很多絲,花菜七八小塊,黃豆芽一把,外加一些面團。既是湯又是飯。說不清楚什麼味道,但依然一碗一碗地進入口裡。

 米湯,對於很多人來講,都是很陌生的名詞了。可是年紀大一點的人都知道,米湯有多麼營養。米湯菜在湖北農村早已誕生,如米湯炒藕片、米湯煮南瓜、米湯燜四季豆、米湯燴牛皮菜、米湯燒茄子、米湯煮冬寒菜……一時間,吃米湯菜竟成了都市食客的時尚。米湯中含有大量的煙酸、維生素B1、B2和磷鐵等無機鹽,還有一定的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等營養素。米湯性味甘平,有益氣、養陰、潤燥的功能,飲用它對孩子的健康和發育有益,用米湯來稀釋奶粉或用米湯給嬰兒作為輔助飲料,是非常理想的。難怪雪芹先生在寫襲人生病時想喝米湯,並不是沒有原由的。

 我個人比較偏愛酸菜豆腐湯。如果是自已做,會先炒一些香菇,放幾粒紅棗,讓鍋中縈滿香氣。“飯前喝湯,苗條健康”不知是什麼時候流傳下來的好習慣一直保持至今。

 西式的湯沒有喝過,但讀過很多文學作品。西方人好像頗好喝奶油鮮蘑湯,雖不知是何滋味,但從字面上看,應該很不錯。

 想著無數次下雪天,匆匆趕回家,媽媽已經將飯菜做好。“先喝碗湯吧!” 彌漫在熱氣騰騰中的盡是濃濃的暖意,世界上再也沒有比全家在一起喝湯更幸福的事了。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