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人際關係Q&A

不要吃素之後就離群索居
Avoiding Alienation

資料來源/ 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alienation.htm
授權/ Joanne Stepeniak
翻譯/阿東

 

 
:有一件困擾的事不斷的出現在我的生活當中,就是,與非素食者一起進餐時他們吃肉可是又要與他們分享一些共同的菜。我太太非常不能接受這樣的事情,而且決定以後參加派對或假日家庭聚會時,要等大家吃完東西後才抵達。家族裡的成員有些不反對我們這樣,有些則不認同。我母親認為我們應該與整個家庭成員一起”進餐”。我回答說:一起”吃飯”沒問題,但不要”吃肉”。

 在工作的地方,我沒有選擇必須與非素食者一起進餐,他們吃肉,我吃素;否則我會與同事漸行漸遠。如果我這樣做,我會被冠上不合群的帽子,這將不利我的工作生涯。當我忍受我吃素而他們吃肉時,我發現許多同事轉而對我吃的東西感興趣,進而改變他們的飲食。我太太就不同了,她覺得當她拒絕與其他人一起進餐時,許多人反而對她的信念非常感興趣,而且開始改變他們的飲食。妳覺得這件事要如何處理才是最好的呢?

身為全素的素食者,與非素食者之間,縱然彼此在生活上還是有許多共同的觀點,但我們的生活哲學以及這套哲學在生活中的實踐,讓我們與他們是有很大的差異。雖然這不一定是個問題,但在某些事情上卻是有潛在問題的。我們是群居的動物,食物經常是人類互動的一項重要媒介。如果我們的素食主張讓我們與我們的家庭、朋友與同事孤立出來,我們可能會走向不快樂。

 每一位全素的素食者必須有她或他自己對葷食的容忍度。可了解的是,某些全素的素食者看到別人吃肉會不舒服,因為我們敏銳的查覺到動物的感情與牠們被用來做肉製品中所受的痛苦。在別人吃飯時告訴他們所吃食物的可怕來源,並不是說服別人吃素的最佳方法。另一方面,一盤令人垂涎三尺的豐盛全素素菜可能是激發正面與有啟發性的平等式對話,來談論全素飲食令人愉悅的一面,而不是談論吃肉讓人反感的話題。因此,要做好機會教育就不要理會我們周遭的人在吃什麼。

 聚會時如果有人因為他所吃的東西而被排斥或批評,那麼這種聚會會變得很麻煩。這種情形對於素食者或非素食者都一樣。沒有人願意讓食物的議題破壞彼此之間的關係,如果一個人珍惜的是彼此之間的擬聚力,那麼食物將是個次要問題。當然,我們希望我們所愛的人願意分享我們的價值觀與我們的信仰,但是將我們與他們隔離並無法改變他們不相信的事實。此外,與大家疏遠反而會限制我們用一種溫和與關懷的方法來表達我們的觀點的機會。與大家遠離無法增進了解,而且大部分會讓我們變孤單。

 只要在家庭聚會、假日或商業活動裡有足夠的全素的素食選擇,全素的素食者都理應參與。躲避這些活動會讓我們被排除在外,而且讓別人覺得我們是反社會的。大部分的全素素食者不願意與社會脫離。我們日常生活中有許多興趣與活動不一定與素食主張或動物權相關。因此我們必須小心謹慎的選擇我們的戰場,而且偶爾忍受一些我們不是很愉悅的場合。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