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何吃素」论文比赛儿童组得奖作品(2)

翻译/林育华
译者个人网站:http://lyh0626.blogspot.com/
资料来源:The Vegetarian Resource Group
http://www.vrg.org/journal/vj2004issue2/vj2004issue2essay.htm

 

 

 

  上一期当中我们介绍了美国素食期刊(Vegetarian Journal)的年度论文比赛得奖作品,这期我们继续介绍三位得奖的作品,作者分别是一位九岁的小朋友与两位十七岁的年轻朋友。他们的年龄可能都很轻,但他们的慈悲年龄可能比其他人都来的大。

 

 

 

 
(1)无题
科罗拉多州科.罗拉多泉市
Raine Lamb,九岁

  我的名字叫Raine Lamb,我是一位素食者。在我的一生中,我从来没吃过动物的肉。我的一位朋友说鱼和鸟不是肉,可是任何有脸的东西被杀了就是肉。我不吃任何有脸的东西!

  我之所以成为素食者是因为我爱动物,我不喜欢牠们受到伤害。我觉得人们宰杀动物只为了拿来当作食物是很可怕的。还有其他许多的东西可以吃!我能了解动物之间为了吃而互杀是因为牠们几乎没有选择,但是我们有。

  如果你吃猪肉,那么你吃的是一只猪。如果你吃牛肉,那么你吃的是一只牛。人们不去想他们吃了什么,因为他们把名字改了,这样子吃死掉的动物才觉得安心。

  如果人们知道牛、猪和鸡是如何被饲养和宰杀的,牠们或许会选择像我一样当个素食者。

  我觉得人们应该要有所选择。虽然作为素食者是我妈和我爸为我做的选择,现在我已经够大了,可以为我自己做决定。我决定当个素食者。我最喜欢的动物有狗、牛,和青蛙。我长大后想成为一位素食兽医。

 
(2)谁知道?
佛罗里达州.盖斯维尔市
Nikki Fiedlers,十七岁

我承认,我吃过肉。

  老实说,我曾大量地吃肉。不,应该说是惊人的量。肉类在早餐、午餐和晚餐中扮演相当主要的角色。每餐有各式各样不同的选择,包括汉堡、夹肉的蛋饼、火红的牛排,或辛辣的炸玉米捲。就像任何一位典型的青少年一样,我对饮食没有研究,所以表面上无休止的「肉类-是晚餐该吃的」循环,就成了我的座右铭。不过,这不全是我过去与肉慾那一面关系的描述。在日常饮食盡可能地「跨界」之后,我找到了素食生活的完整意义。

  从宏都拉斯开始,当我亲眼见到美国以外的世界后,我生活型态的改变就愈明显。在十六岁那个易受影响的年纪时,我在参与教会一趟到第三世界国家传教的旅程中,我的生命起了一个变化。在那里见到的贫穷、营养失调,和疾病的猖獗就像冰冷的水溅到我脸上一样。映入眼帘的是,目前为止在我生活中理所当然的基本需求使一个国家变得更不幸,对比更加鲜明。在给予这些平民百姓我以为是「基本食物」的食粮当下,使我领悟到我是多么的自私,以及我是多么的浪费食物。那些居民所需的基本食物不包含肉类,我也完全不需要肉类才能生存。突然,我惊觉美国数百万里用来养牛的牧场,只是为了满足那些已经很幸运的人。如果牧场拿来栽种作物的话,想想看它可以再养活多少张嘴。有了这样的启示之后,我知道我不可以继续再只当肉食性的人类,挥霍我的日子。

  在宏都拉斯最后一天的一大早,引发我顿悟的经验结束了。从这趟任务旅程的一开始,一位当地年轻的女孩就渐渐喜欢上我,我也渐渐喜欢上她。Rosanna,一位个子娇小的女孩,身材瘦弱黝黑,有着乌黑的头发和崇拜的眼神,我走到那儿都跟着我。她有一只宠物鸡,她称作「咯咯/Clucky」,我没有办法用西班牙语正确地发那个名字的音。一位传教士一直说她好渴望麦当劳的鸡肉三明治,因为我们的安息日与她之前的垃圾速食饮食型态冲突。Rosanna张大眼睛充满困惑和恐惧盯着我看。

  她小声地问着「人们吃咯咯(Cluckies)?」我小心翼翼地跟她解释有些人不把鸡只和其他被视为畜牧的动物当宠物养,而是当作财产来养。她慢慢地在村庄的泥土上坐了下来,默想我觉得身怀重任而告诉她的这则令人吃惊的讯息。我握着她纤弱的小手问她是否要我继续说明咯咯(Cluckies)以及世界上像这样的其他动物最后到了很多家庭的晚餐桌上。她摇了摇头表示不愿意,且对于我的说法,她告诉我令人惊讶的看法,然后甩开我。

  她用破英文开始讲:「我不懂,到处都有咯咯(Clucky)」,「我们就跟咯咯(Clucky)一样。」

  「我们吃。我们睡。我们为什么要吃咯咯(Clucky)?牠也是活着的。牠很好。我爱咯咯(Clucky)。怎么会没有人也爱牠呢?」

  那天下午,我跟她坐在一块儿,我们抱着咯咯(Clucky)。臭臭、脏脏,啄来啄去的咯咯(Clucky)。在我的手臂里不是充满羽毛的鸡肉晚餐,而是一只正在呼吸,活生生的动物。那真的很棒。每个动物,不管大或小,从最讨人厌的蚊子到奇特美丽的孔雀,每一个都很特别,都是造物主带至地球的。造物主知道为什么每一个体都很重要,有了更尊敬的态度,且了解到其他在不同国家的人正饿着肚子,用某种方式使我领会到采取素食主义的理由,且全心全意地接受它。

 
(3)与一只小牛的访谈
堪萨斯州.雷尼沙市
Katie Thomasset,十七岁
 

  一九九八年四月二十五日早上七点四十二分。你会在早上起来的时候告诉你自己:「今天会是改变我余生的一天吗?」我当然不曾。即使我没有这个想法,这的确是改变我余生的一天。

  我和我的朋友Kristi在走路上学途中,我们决定从我们走的路径绕道进树林。从我们的邻近地区到学校的途径的树林里有很多叉路,我们选择走岩石多的那条路,那让我们走向树林的更深处。我们的探险大概过了五分钟之后,Kristi惶恐地看着她的手表,然后喊着:「我们上学要迟到了啦!十分钟之后就要上课了!」在我告诉她,我想要再往里面走一点之前,她已经转身到另一个方向,且往小路的分岔口跑去。

  我一个人被丢在树林里,觉得好像被遗弃一样,所以我决定我应该继续走。没有回头的想法,我执意要继续我的行程。在我停下来看似乎是通往天空且长满枝叶的一棵树时,我注意到一条缠绕着那棵树的绳子,这一停下来带领我走到第二条路,也就是我正在探险的那条路的分支。突然一阵好奇感湧上来,我抓住那条绳子然后开始往前走。直到我走了好几步路之后,我才发觉我已经不在树林里了。我在一间充斥着难以分辨的声音和腐臭味的巨大房子里。

  在我右边,我在镜子里看到我自己的映象。那个映象晦暗且模糊,却无法掩蔽在我身后发生的事。我看见一个一身灰白的男人手持一把大刽刀,一只牛被放置在金属制的栅栏里,牠不停地强烈反抗,发出哞哞的声音。刀子举起,从天花板的一扇窗射下的一道日光聚集在刀子上闪闪发光。一眨眼的时间,刀子挥下准确、快速地將牛的头砍下,砰然一声地掉在水泥地上。我无法自制,恐慌地尖叫着,可是声音却发不出来。我被这残忍行为的划面吓得目瞪口呆、哑口无言。

  我的头开始晕眩,我踉踉跄跄地往后退到一个打开的金属门。门晃了开来,又啪嗒一声关在栅栏上,不过,又一次地,没有声音。我虚弱的身子陷入一大片牛的饲料当中,可是,闻起来很不自然。那些饲料闻起来很像化学制品。我的眼睛闭了一下,祈祷这一切只是一场梦。我缓慢地拨开它们,然后看到一只小牛弯向我,亲吻我的脸颊。

  我尖叫着:「哎呀!」然后坐直身子试着挡开这只肮脏却友善的小牛。
「离我远一点儿!」

  那只牛用一种很深沉的声音问:「你知道你为什么会在这儿吗?」我心中充满困惑,不知如何回答。「你不是碰巧来到这儿的。」牠又继续说:「你跟着的那条绳子带领你到我每天必须看到的划面。你刚看到被屠宰的那只牛,那是我母亲。她已经没有用处了,因为她已经生下我。而我是下一个。」

  「可是你看起来那么幼小,怎么可能呢?」

  「喔!你们人类真是无知。你有没有听说过小牛肉?它是从我这儿来的,一只幼小的牛。我才两个星期大,不过我已经知道怎么一回事了。你陷入的这些饲料,就是他们从我开始可以吞嚥的时候就一直给我吃的。『吃少一点,多长肉一点』那是他们说的。那些饲料充满了化学制品,不过,我确定你在刚刚就已经闻到了。」

  又一次地,我闭上了我的眼睛想着:「这一定是梦。」

  另外一个比较娇柔声音回答我的这个想法:「亲爱的,这不是梦,这是真实生活。」我往后转才发现我背后有一群牛。

  牠们开始往前靠,愈靠愈近,直到我吓得跳起脚来开始跑为止。正当我转过头看牠们在那儿的时候,我撞到了一个硬硬的东西然后跌倒在地上。当我张开眼睛,我往上一看,看到了那棵我之前看到的同一棵树,充满支支叶叶,好像要通往天空一样。不一会儿我就知道我已经回到我原本出发的树林里了。

  看了看我的手表,我在想我上学可能会迟到。我还有十分钟!我对我自己说:「怎么可能呢?」我走回学校的一路上都想着这个问题。我在钟响前抵达我们教室的门口,而在那个时候,我就决定不要再吃肉了。

五年后的二ΟΟ三年四月二十五日
从那次让我大开眼界的经验之后,我就不再进食肉类。此道德界线使我从不想回去过吃肉的日子。我对此感觉强烈到甚至去找我们学校的指导老师,提议创办一个素者的社团。在此提案中,其目的为:「在我们的学校和社区内提倡素食主义,以探索世界上的素食佳肴,且让所有的人都知道其益处和烹饪时可选择的食材。」虽然与那只小牛相遇的经验有可能只是个梦,它还是改变了我的余生。我以不吃肉为荣。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