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月竽圆

文/山椒(sansyo)
翻译/丽贞
授权/旬菜处山椒料理店(日本大坂)
http://nikki.sansyo.pupu.jp/

 
 
  今天是赏月的日子,但是天气不好,也许看不见月亮。

  自古人们于旧历8月15日赏月,称这一天为「中秋名月」、「十五夜」、「芋名月」等。当天供奉丸子(日式点心)或饼(中国的月饼)、芒草、小芋、水果等东西并赏月。

  至于中秋赏月的来源则不清楚。最近有人研究发现:中国各地于赏月当天吃小芋是起源于正是小芋丰收季节为最有力的办法。其后,成为中国宮庭内的年间活动,而于奈良∼平安时代传至日本。

  又,在日本除了8月15日之外,9月13日亦有赏月的习惯另称为「十三夜」、「后月」、「栗名月」。

  「十三夜」时供奉赏月丸子、栗、毛豆、当季水果或着蔬菜等,各地则有「十五夜赏月供奉后,十三夜?也必定要办一次。」只办一次是不讨喜不受欢迎的。

「十三夜」是日本独有的风俗习惯。


注:所谓的丸子是一种日本点心,是使用糯米粉和砂糖所制成,在中秋节当天一般是制作12个,闰年时则是13个;接着像金字塔般逐渐向上堆高,蔬果则是用当季盛产的栗子、蕃薯、柿子、葡萄等新鲜蔬果。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