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的飨宴

文/张小溥
摄影/林小旻

 

 
 餐饮文化已经从过去的「吃的饱」与「吃的好」的时代,进入现代的「吃的巧」。这样的「巧食」,不只是厨师苦心设计与烹饪食物的精巧,更是包括了服务人员的「技巧」与「心巧」。因此,餐厅所贩卖的不再只是食物或饮料,并且包括了一种温馨、一种美感,以及一种气氛。

 二○○四年探索频道(Discovery)在节目中盛讚,「在台湾,永远都不缺吃的惊喜与发现,台湾的饮食文化,是东方与西方饮食,传统与现代饮食的大集合,而且总是不断地创新、再创新。」饮食文化在台湾,可说是花样百出,创意无穷。许多厨师绞盡了脑汁,就是为了让客人吃到会「哇一声」尖叫的东西。吃什么,已经愈来愈有文化,也愈来愈有说法。怎么吃,也愈来愈讲究惊喜。现代人不但要吃得营养健康,也要吃得环保卫生、吃得优雅有礼。因此,吃,不再只是让人吃饱而已,更是要讲究食材、吃法,在什么场合、环境下吃,伴着什么样音乐吃,用什么器具来吃等,也就是吃的「文化含量」、「体验过程」,从头到尾的感官享受。从这样饮食文化与美学的角度来看,在餐厅里,不只有食物,还要有美好的经验。(杨玛利,p.132-153,2005年,天下杂志第320期)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从餐饮文化的美学来看,谁说,一定要大鱼大肉,才是营养美食;谁说,一定要山珍海味,才够丰富。少了鱼肉,没了葱蒜;蔬菜水果盛装打扮的丰富素食,更可以是一场丰富身心灵的飨宴。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