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小鸟

文/树的心

 

 

  子一直在喃喃自语,他的梦话不小心让人听见后,便流传下去了。「道可道,非恒道也,名可名,非恒名也.....」很多人都说不懂,“不懂就对了。”老子摸着胡须说,“我的话像黄金一样珍贵,岂是随便示与他人的。”

琉璃小鸟还在天宮殿做着美梦,忽然火凤凰一掌將他拍醒了。“你还在呼呼大睡,知不知道百天后,你就要入地府抽签进入六道了。”

“我们天人不是永享吗?”

“笨蛋,一眨眼已经过了一万三千年了,你就要重新进入六道了。”

“那我该怎么办?”

“赶快去人界找一个老师,也许他能帮你。”

“到那去找啊?”

“看到没有,那个弯弯曲曲的小道之上住着一个老人,就是你要找的人。”

琉璃小鸟变成了一个翩翩少年,也爬上了这千弯山。半月宮便是老子所在之地。

几千人如排队般將宮里宮内挤得水泄不通。

第一场考试,跑步。跑到山下,再跑上来。如此循环。
第一场只剩下三百人。
第二场考试,跑步。跑到山下,挑桶水上来,如此循环。
第二场只剩下五十人。
第三场考试,跑步。挑桶水下山,再挑上来。如此循环。
第三场只剩下十人。

剩下的十人,老子说,“最后的考试很简单,你可以挑两样,一是砌房子,二是扫落叶。只要我觉得满意,你们就可以正式成为我的学生。”

五人选了砌房子,五人选了扫落叶。琉璃小鸟选择了砌房子。

十天过后,砌房子的除琉璃小鸟全跑来扫落叶。扫落叶变成砌房子。

砌房子的叹息道:“老子仙人,究竟是怎么回事,砌好的房子又让拆毁,拆毁又让人砌。”

扫落叶的叫苦道:“天上的树叶怎么扫得完,刚扫了,又落下来。”

半月过后,只剩下五人。

  一个月后,只剩下琉璃小鸟继续在砌房子,拆房子,砌房子,砌房子。

 

 

 

 

 

 

 

 

 

 

 

 

 

 老子某个夜晚,对琉璃小鸟说,“你知道我为什么让你砌房子,又拆房子吗?”

琉璃小鸟说,“师父在锻炼学生的意志。”

老子说,“非也,非也。你继续砌房子吧。”

琉璃小鸟继续砌房子,拆房子。

一个月又过去了,老子又问,“你知道我为什么让你砌房子了吗?”

琉璃小鸟说,“因为师父让学生这么做的,所以学生就这么做了。”

老子说,“嗯,你到山上来想学什么呢?”

琉璃小鸟说,“学生明天將入六道,不知有什么方法可以不去?”

老子说,“你要外边,还是要里面?”

琉璃小鸟说,“什么是外边,什么是里面?”

“外边可以让你再在天宮生活一万三千年,里面必须成为人,才能得到里面。得到里面的人,就像得到一朵花开的时间。”

“花开的时间?”

“花开了,你便会明白,里面。你要记住,珍寶永远只在里面。”

琉璃小鸟还是琉璃小鸟,但琉璃已不是原来的小鸟。他是一只记住里面的小鸟了。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