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最好的朋友成桌上餐---韩国炎夏日吃掉上千吨狗肉

文/阿东

 
  狗,牠的忠诚、牠的善解人意,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最亲密的动物朋友。人类当狗是好兄弟,好朋友,然而今日当狗狗已是许多家庭中的一份子之时,牠的待遇却不曾受到提高,甚至在一个特别的日子里,成千只的狗狗一下子成为老饕们的腹中物。

  七月十五日,在韩国是夏天当中最炎热的三天中的第一天,另外最热的两天分别是七月二十五日与八月十四日,这三天当地称为三伏日。英文里,「Dog Day」指的是「天气烦闷酷热难过的八月」,然而在韩国,「Dog Day」却是狗的忌日的代名词。人们將人类最亲近的好朋友,在这天肆意的宰杀,甚至棒打至死,將狗肉在炎夏当补品来吃。

  在中国,伏日是大凶之日,因此古有杀狗祭祀以祛除热毒邪气之记载,但今已不存,然而在韩国,从乡村到都市,在「三伏天」宰杀狗当补品吃的不人道行为已是韩国人的习俗,根据韩国政府统计,1998年时,韩国总共有6484家专卖狗肉的「补身堂」,2005年的现在则有將近1万家的「补身堂」。以所吃的狗肉量来估计,1998年韩国人吃了將近8,428吨的狗肉,今年则將吃超过1万吨的狗肉。光1998年,就有2万只狗被宰杀,从狗身上提炼出来的相关副产品则有9万3千6百吨。

  在南韩,狗肉已是继猪肉、牛肉与鸡肉之后,佔第四大肉类食品消耗量的动物性肉品,平均每天韩国人吃掉280吨的狗肉,而这个数字依然在增加当中。

  动物不会说话,但这并不表示牠们就应当成为人类餐桌上的一道食物,猪、牛、鸡、羊如是,狗亦如是。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