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豆浆

翻译:镜子
资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http://www.minosuke.co.jp/home.html)

 
  9月,日本俗称长月。已经立秋了的9月,天气依然很热,只有早晚的风偶尔让人感受到立秋后应有的凉快。

  这个月要介绍的是----豆浆料理。

  「豆浆榨汁」不仅拥有大豆原本的香味,且口味纯正的可口豆浆汁,可以直接饮用,还可以加点卤汁加热,做成豆浆料理或者用沙锅烧热顺便享受一下可口的豆腐皮。

  街上到处盛行着豆浆健康法跟减重法,但一定不要忘记能够让素材发挥本身的美味且舒适的享用,也是很重要的。

  做道南瓜汤汁一定能消除炎热尾夏的疲劳,还有入味的豆乳冻,这是两道正合时宜的豆浆料理,请动手尝试一下吧。

南瓜豆浆汁
材料:
豆浆榨汁 约350cc(2~3人份)
南瓜 1/4个(去籽、皮250g左右)
生薑 适量切细碎
盐 1小匙
水 200cc

做法:
1.用调羹挖掉南瓜籽跟皮,随意切成不规则形状。
2.做锅倒入橄榄油加薑炒。
3.再放进南瓜一起炒,加入适量水跟盐,盖上锅盖。
4.待南瓜变软,关火去热。
5.放到食物搅拌机里搅拌,再倒回锅里。
6.最后加豆浆搅拌,试试味道,再调点盐巴即可。

※喜欢冷饮的朋友,可以直接放入冰箱里冰镇后再享用。
※热食的话直接再加热,容易粘锅所以要用慢火边搅边热(火候60∼70℃)最后盛起来。需要注意的是沸腾期间味道会被冲淡,可再加味。
※豆浆可根据个人喜好斟酌加量。

豆浆果冻
材料(2人份)
●豆浆冻
榨豆浆汁 250cc(配合寒天量而定)
寒天条(寒天别名:洋粉、琼脂) 1/2根
泡黑豆糖浆(商场里罐装的也可) 适量

●黑蜜(商场里罐装的也可)
红糖 100g
水 100g

做法:
1.寒天条浸水,变软拧去吸进的水,切小块入锅。
2.倒入豆浆用慢火~中火加热,注意粘锅,要不断地搅拌。
3.待寒天溶化用筛网过滤后,倒入容器里冰镇成形。
4.將成形后的寒天切1.5cm大小盛入装水的碗里继续冰镇。
5.制红糖汁。將定量的红糖跟水倒入锅里煮溶,煮到自己喜欢的浓淡程度。
5.寒天块去水分盛入碗里,洒上泡黑豆糖浆再倒进红糖汁即可。

※ 泡黑豆糖浆也可换成市场上的罐装(糖煮小豆)味道也很不错。

豆腐拌料—芝麻
芝麻原产地在非洲。跨过地中海沿岸从古印度经过丝绸之路来到中国再到日本,那时候正好是绳文时代。据说经过很长的历史,到现在芝麻已经被全世界各地人民配合当地饮食文化,以各种方式食用或是为了健康而摄取的健康食物。

  像俗话「干旱也能生存的芝麻」说的那样,太阳炽热到没水分,它也能生长。真不愧是非洲原产难得的农作物。今年狂热,周边农田里的芝麻应该是自家种植的吧,觉得花开得特别显眼,这可不是特地留意才发觉的。在炽耀的阳光下开着无数的淡粉红色花朵,给人清爽美丽的感觉。花依序向上层层绽放,底下的荚也很有礼貌齐望着天空。这里面的籽就是所谓的「芝麻」。

  这么一小粒籽内所拥有的力量是可观的。芝麻含有许多不饱和脂肪酸、可以溶解血液里的胆固醇并將它排出体外。另外、芝麻本身的油脂不易变质,是因为含维生素E成分多,且抗酸化物质在作用,换句话说它可以抑制老化、促进启动细胞。100g的芝麻里含有1200mg的钙质、也就是说一大杯芝麻的钙含量等同于一杯牛奶。它还含有丰富的铁、铜、镁等矿物质,我们可以知道这些成份的相互作用产生了抗酸化。此外、从中医上来看,它还具有抑制白发、强身健体、治盗汗、便秘、解毒作用,以及它的花有治疗扁平疣(瘊子)的效用等等。芝麻还曾因为成为Kleopatra的化妆品由来而扬名。在中国,古时候开始就有「长生不老药」「仙家食物」等美称。借此机会重新认识「芝麻」可以说它简直就是完美食品。只是芝麻表皮厚了点不容易被消化,最糟糕的情况是有可能原样地被排出体外。將炒芝麻捣碎使用会比较好。

  在中东把这种弄好的芝麻称作「tahini(塔希尼)」、可直接涂在面包上、作为调味料使用。在中国通常会在芝麻上再加点油,就成了芝麻酱,是”棒棒料理”跟”担担面”不可缺少的调料,在日本也是大家所熟悉的中华调味料。日本料理中最经常用到的芝麻调料,就是「练芝麻」(粉状芝麻)。淀粉勾芡的精进料理中,芝麻豆腐就是使用了研碎好的芝麻。研磨芝麻的工作也成了精神上的一种修行,所以可以想像这工作是多么不易,而「练芝麻」轻松地解决了这个难题。直接尝一口,比咬整粒感觉更松软,香味层层递进散发开来。

  乳化的脂肪部分吃起来也很有味道,圆润柔滑。把「练芝麻」用同等量的酱油摊开来,撒在满是青菜跟豆腐涮锅子料理上当酱汁,没有比这更美味的东西了。起初味道有点浓、慢慢地等青菜跟豆腐的水分跟酱汁充分地和在一块,味道就会开始变柔和起来。

  芝麻也可以做凉拌调味汁,能让冷盘味道更浓些。芝麻油、芝麻味噌、白芝麻豆腐拌青菜等等、芝麻同味噌、酱油和豆腐等大豆制品的搭配是最棒的。豆浆里放点练芝麻,可以跟鲜奶油做的饭后甜点相比拟的。追求健康,用练芝麻做的豆腐点心早已兴起。

  芝麻其在日本的食用方法应该是在不使用任何动物成分蛋白质的精进料理中而发展出来的。它是年轻禅僧们最主要的营养来源,因此被采纳并花了很多工夫,才所以此流传下来的吧。修行僧们食用简单的粗粮,但个个都还那么健康,我们是不是要重新看待一下这其中的原由呢?

  想想如此微小的一粒籽,竟然跨过那么多个国家,达一万五千公里的路程才达到了日本,不得不让人讚歎这震撼人心的巨大旅程,跟芝麻隐藏着的本能威力!

注:Tahini(芝麻酱)是中东的一种使用芝麻的方法,用芝麻籽制成的糊状酱,质地柔滑,味道香美。用作蘸汁,酱汁,配料等。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