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说---话《红楼梦》中的茶

文/树的心

 

  国人的友谊,可以说是从茶开始。一片片小小的茶叶,所散发出的清香,在夏热可清凉解暑,在冬日可躯走严寒。泡与被泡之间,喝与品之间,清风谈笑,盡显雅致。无论是山野粗茶还是名家贡品,茶已经是一种文化。

在《红楼梦》第一回就出现了敬茶的情景:贾雨村刚入甄士隐的书房,便小童献茶。

贾母陪刘姥姥逛大观园时,妙玉献的是“老君眉”。老君眉产在湖南洞庭山上。其香气高雅,滋味醇厚。由于山有名,茶亦有名,君山茶叶很早就成了向皇帝进献的贡茶。

寶玉生日那天,贾府大宴宾客。寶玉陪客人吃了好几次“壽面”,林之孝家便向袭人建议普洱茶。普洱茶因产于云南省的普洱地区而得名。它黑如漆,醒酒第一,消食化谈,清胃生津。

黛玉喜喝龙井,以此招待前来的寶玉。龙井以西湖西南狮子峰下龙井村附近的狮峰龙井品质最高,也曾是有名的贡品。

陆羽的《茶经》云:「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茶在秦汉之前,是被作为药来饮用的。传说神农尝百草时,即以茶解毒。至唐代,诗人李白亦以为茶可养生,曾作诗序「唯玉泉真公,常采而饮之,年八十馀岁,颜色如桃花,而此茗清香滑熟,异于他者,所以能还童振枯。」到明代顾元庆撰《茶谱》称茶之功用在于「止渴,消食,除痰,少睡,利水道,明目,益思,除烦,去腻」则与现代人对茶的认识完全一致了。

中国文人追求一种妙合自然,超凡脱俗的生活方式,有杨万里曾说“何时归上滕王阁,自看风炉自煮尝。”而茶,或生于深山孤庙之侧,或长于悬崖陡坡之上,远离尘嚣,亲近自然,浓而不腻,淡而悠远,使人感动其淳朴天然的文化底蕴。

茶因如此,所以为道佛所推崇。《指月录》记载:

有僧到赵州,从谂禅师问:「新到曾到此间么?」
曰:「曾到。」
师曰:「吃茶去。」
又问僧,僧曰:「不曾到。」
师曰:「吃茶去。」

  又《景德传灯录》中也记载有“问如何是和尚家风?”师曰:“饭后三碗茶。”

诗人道士,文人墨客或者相会于山水泉石之间,或者相处于松竹之下,或者对着明月清风,或者坐在明窗静室之中,与客人清谈漫话,探究老庄玄妙之学,研讨天地自然之造化,犹如:「细啜来徐风,两腋清欲仙。」想到如今城市的节奏越来越快,人们无心无时做此等赏心悦目之事,古人如此生活,唯有羨慕!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