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的饗宴

文/張小溥
攝影/林小旻

 

 
 餐飲文化已經從過去的「吃的飽」與「吃的好」的時代,進入現代的「吃的巧」。這樣的「巧食」,不只是廚師苦心設計與烹飪食物的精巧,更是包括了服務人員的「技巧」與「心巧」。因此,餐廳所販賣的不再只是食物或飲料,並且包括了一種溫馨、一種美感,以及一種氣氛。

 二○○四年探索頻道(Discovery)在節目中盛讚,「在台灣,永遠都不缺吃的驚喜與發現,台灣的飲食文化,是東方與西方飲食,傳統與現代飲食的大集合,而且總是不斷地創新、再創新。」飲食文化在台灣,可說是花樣百出,創意無窮。許多廚師絞盡了腦汁,就是為了讓客人吃到會「哇一聲」尖叫的東西。吃什麼,已經愈來愈有文化,也愈來愈有說法。怎麼吃,也愈來愈講究驚喜。現代人不但要吃得營養健康,也要吃得環保衛生、吃得優雅有禮。因此,吃,不再只是讓人吃飽而已,更是要講究食材、吃法,在什麼場合、環境下吃,伴著什麼樣音樂吃,用什麼器具來吃等,也就是吃的「文化含量」、「體驗過程」,從頭到尾的感官享受。從這樣飲食文化與美學的角度來看,在餐廳裡,不只有食物,還要有美好的經驗。(楊瑪利,p.132-153,2005年,天下雜誌第320期)

 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從餐飲文化的美學來看,誰說,一定要大魚大肉,才是營養美食;誰說,一定要山珍海味,才夠豐富。少了魚肉,沒了蔥蒜;蔬菜水果盛裝打扮的豐富素食,更可以是一場豐富身心靈的饗宴。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