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最好的朋友成桌上餐---韓國炎夏日吃掉上千噸狗肉

文/阿東

 
 狗,牠的忠誠、牠的善解人意,自古以來,就是人類最親密的動物朋友。人類當狗是好兄弟,好朋友,然而今日當狗狗已是許多家庭中的一份子之時,牠的待遇卻不曾受到提高,甚至在一個特別的日子裡,成千隻的狗狗一下子成為老饕們的腹中物。

 七月十五日,在韓國是夏天當中最炎熱的三天中的第一天,另外最熱的兩天分別是七月二十五日與八月十四日,這三天當地稱為三伏日。英文裡,「Dog Day」指的是「天氣煩悶酷熱難過的八月」,然而在韓國,「Dog Day」卻是狗的忌日的代名詞。人們將人類最親近的好朋友,在這天肆意的宰殺,甚至棒打至死,將狗肉在炎夏當補品來吃。

 在中國,伏日是大凶之日,因此古有殺狗祭祀以祛除熱毒邪氣之記載,但今已不存,然而在韓國,從鄉村到都市,在「三伏天」宰殺狗當補品吃的不人道行為已是韓國人的習俗,根據韓國政府統計,1998年時,韓國總共有6484家專賣狗肉的「補身堂」,2005年的現在則有將近1萬家的「補身堂」。以所吃的狗肉量來估計,1998年韓國人吃了將近8,428噸的狗肉,今年則將吃超過1萬噸的狗肉。光1998年,就有2萬隻狗被宰殺,從狗身上提煉出來的相關副產品則有9萬3千6百噸。

 在南韓,狗肉已是繼豬肉、牛肉與雞肉之後,佔第四大肉類食品消耗量的動物性肉品,平均每天韓國人吃掉280噸的狗肉,而這個數字依然在增加當中。

 動物不會說話,但這並不表示牠們就應當成為人類餐桌上的一道食物,豬、牛、雞、羊如是,狗亦如是。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