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說---話《紅樓夢》中的茶

文/樹的心

 

 國人的友誼,可以說是從茶開始。一片片小小的茶葉,所散發出的清香,在夏熱可清涼解暑,在冬日可軀走嚴寒。泡與被泡之間,喝與品之間,清風談笑,盡顯雅致。無論是山野粗茶還是名家貢品,茶已經是一種文化。

 在《紅樓夢》第一回就出現了敬茶的情景:賈雨村剛入甄士隱的書房,便小童獻茶。

 賈母陪劉姥姥逛大觀園時,妙玉獻的是“老君眉”。老君眉產在湖南洞庭山上。其香氣高雅,滋味醇厚。由于山有名,茶亦有名,君山茶葉很早就成了向皇帝進獻的貢茶。

 寶玉生日那天,賈府大宴賓客。寶玉陪客人吃了好幾次“壽麵”,林之孝家便向襲人建議普洱茶。普洱茶因產于雲南省的普洱地區而得名。它黑如漆,醒酒第一,消食化談,清胃生津。

 黛玉喜喝龍井,以此招待前來的寶玉。龍井以西湖西南獅子峰下龍井村附近的獅峰龍井品質最高,也曾是有名的貢品。

 陸羽的《茶經》云:「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茶在秦漢之前,是被作為藥來飲用的。傳說神農嘗百草時,即以茶解毒。至唐代,詩人李白亦以為茶可養生,曾作詩序「唯玉泉真公,常采而飲之,年八十余歲,顏色如桃花,而此茗清香滑熟,異于他者,所以能還童振枯。」到明代顧元慶撰《茶譜》稱茶之功用在于「止渴,消食,除痰,少睡,利水道,明目,益思,除煩,去膩」則與現代人對茶的認識完全一致了。

 中國文人追求一種妙合自然,超凡脫俗的生活方式,有楊萬里曾說“何時歸上滕王閣,自看風爐自煮嘗。”而茶,或生于深山孤廟之側,或長于懸崖陡坡之上,遠離塵囂,親近自然,濃而不膩,淡而悠遠,使人感動其淳樸天然的文化底蘊。

 茶因如此,所以為道佛所推崇。《指月錄》記載:

有僧到趙州,從諗禪師問:「新到曾到此間麼?」
曰:「曾到。」
師曰:「吃茶去。」
又問僧,僧曰:「不曾到。」
師曰:「吃茶去。」

 又《景德傳燈錄》中也記載有“問如何是和尚家風?”師曰:“飯後三碗茶。”

 詩人道士,文人墨客或者相會于山水泉石之間,或者相處于松竹之下,或者對著明月清風,或者坐在明窗靜室之中,與客人清談漫話,探究老莊玄妙之學,研討天地自然之造化,猶如:「細啜來徐風,兩腋清欲仙。」想到如今城市的節奏越來越快,人們無心無時做此等賞心悅目之事,古人如此生活,唯有羨慕!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