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难题方式:当你能做得到来处理

文授权/乙津 省一
翻译/镜子

 

次谈的是碰上问题的对待方式。
大家都经常在碰上难题时,经常的反应是:
「这是不可能的,放弃吧!」
「太难了,我不行!」
等消极想法。

包括我自己,也经常对自己说:「应该不行吧」,就这么放弃了。
这是当事人的消极姿势太强在作用着。

这里引用德国哲学家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的一句话

“把你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当你可以来处理”

许多”这是不可能的”的背后更多是【没信心】和【害怕】的表现。

这完全可以往积极好的那一方面想的。

主要是”不可能”跟”太难了”这些词语更加肯定了行动的难度。

「这是不可能的,还是放弃吧!」明确了这个结论,心里头也就可以松口气。

这是因为我们在事物新开始时,对未来的充满【希望】里隐藏了对【恐惧】的抵抗能力。

但是,Goethe却认为我们应该「 把你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当可能来处理」,并于实际行动来证明【没自信】和【恐惧】是可以克服的。

也就是对自己要有信心。

说说我吧,决定今年三月份移住德国的时候,我同样是怀着很大希望,但实际上碰上了很多困难我也害怕过。

要怎样继续现在的工作呢?

到了德国后生活费要怎么办呢?

这是第一次居住德国,所以对这个自己將要去居住的未知世界,满怀希望同时也感到恐惧等等。

例子,多不胜举。

老实说,我也是从还没决定的阶段就当它是真的是那样来对待的。

比如说,去年初,什么都还没定下来,我就已经对他们家人说「我明年三月份要去德国!」

他们问到「那你工作怎么办呢?」,同样是还没定好的事,但我回答「到时候通过网路做些面向日本的生意」。

(现在所做的工作正是通过网路做日本生意,还有就是在德国继续写这份mail杂志)

Goethe告诉我们「把他当真的可能来对待」, 那么你的行动无意识也跟着这么处理了。

当然还是会经常出现「应该不可能吧!」这样恐惧退缩的心理而烦恼着。

但是非常不可思议的是,这个时候雪中送炭似的身边的人都向你伸出援手,给予你支持与帮助。

即便是现在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可以很肯定的说,都一定能得到救援。

真的是太不可思议了。

这正像Goethe所言的那样,我们不败给【这是不可能的】消极心态。往往「当它真的可能来处理」这样的强烈心态就成了克服困难的突破口。

如果,你碰上难题的话,请你记起Goethe的话[请你当你能行来对待]。
因为,一定会有某个行动让这个不可能变成可能的。

今天就聊到这吧. 。

祝福你:以后当你在碰上这是不可能的!非常大的困难的时候,请对自己断言这是可能的,你行的,你都能克服过去。

乙津  省一
(★今天的重点:碰上困难请不要再认为那是不可能的,请以【你能行的来对待】去打开困难的突破口。你经常说的不应该是NO,而是YES!你做到了吗?)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