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子蒸豆腐

文.摄影/Nancy

 

 马克.吐温曾说「我是一位老年人,有着许许多多令人烦恼之事,可是它们大多从未发生过」。当时的他试着告诉人们,别太重视恐惧,因为大部份的忧虑及担心都是多余的。八月底当卡崔娜飓风横扫美国南方墨西哥湾,引发海水倒灌、堤防溃堤,洪水高达十余公尺,將整个纽奥良淹没了。等待救援的灾民、洪水上的浮屍、抢劫的暴民、一幕幕难以置信的景象出现在电视上。全世界最富裕、最自信的美国人变得害怕、无助、迟迟等不到政府的救援,顿时犹如生活在第三世界般的恐怖。马克.吐温的故乡 - 密西西比州一夕之间变成了人间炼狱。

早在去年就有专家一再提出严重警告,因为纽奥良有近百分之八十土地低于海平面,再加上沼泽溼地、近岸沙洲与植被构成的保护地域迅速流失,一但有水灾发生將会造成极大伤害。卡崔娜飓风所造成的灾难似乎只是被专家预料中的不幸,但是这样一切也许可以避免的。因为去年美国政府將钱拿去打伊拉克战争,而人们不知居安思危,不坚持要求联邦紧急拨款加盖堤坝,没有建设防御性设施,以为专家的忧虑是杞人忧天,还天真的以为他们生活的环境还和一个半世纪前马克.吐温生活当时的一样安全。

  大战后世界上很多国家渐渐由农业经济发展成工业经济,为首的美国在短短数十年间变得相当富裕,人民有钱买大量的物品,并以消费刺激生产,工业产品越来越便宜,人民也越有钱买更多生活必须或非必须用品,生活变好也让美国成为世界上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的国家。有钱的美国人不但改变了以往节检的生活习惯,也改变了饮食习惯,他们开始吃大量的肉类,为了应付美国人对肉类的需求,美国森林以每五秒钟被砍伐一公亩的速度消失,这些消失掉的森林变成了牧场或改种谷物,而这些种植的谷物是要给牲畜吃而非给人类食用。畜牧业更將触角伸向贫穷的国家,他们用同样的方法破坏了包括〝世界之肺〞中南美洲的热带雨林。森林和雨林不见了,原本生活在那儿的人们和动、植物被迫皆流离失所,大量的生物因此从地球上消失,地球上最古老的生态系统也被严重破坏。今天当美国人坐在速食店大口吃肉,享受消耗地球所有生物共有的资源所得到肉品的同时,全世界每天却还有四万名儿童饿死。

  近年来在世界各地发生了一件比一件还严重的灾难到底是天灾或是人祸?卡崔娜不但摧毁了纽奥良四百八十公里长、号称可抵挡两百到三百年的防波堤,也彻底摧毁了人定胜天的神话,并给美国总统布希为坚持发展经济及武力而宁可牺牲生态环境的错误决定一记当头棒喝,只是不知道他是否因此而觉醒。

  身在数千公里外的我们实在无法对这一切置身事外,也应从此次灾害中觉悟,地球真的只有一个,所以当任何一个人无知又无情的伤害地球时,我们都无法避免的必须共同承担大自然的反扑,如果我们还不懂这些地球发出的一次又一次怒吼和警告、如果大家都存着我们不会这么倒霉的心态,是否正意味着人类也一步步的走向灭亡。

  也许我们皆应学习澳洲古老原住民的生活态度,因为原住民对大地的尊敬及爱、不对大自然予取予求、认为地球上资源是所有的生物共有并非人类独享的,并且在死后將身体回归土地,所以他们在澳洲生活了数万年却完全没有破坏那块土地直到二百年前的英国移民。

  在认识到原住民传统观念后,英国作家:布鲁斯.却特温,写下这么一句值得现代人好好深思的一句话:「他们的脚步轻轻的从地球上移过,他们从地球上拿的越少,必须归还的就越少。」

主要食材
木棉油豆腐 1 盒

酱料
醃渍破布子(树子) 适量
香菇酱油 少许
香油 少许

必要用具
盘子
电锅

烹饪时间
40分钟




 

 

 

 

 

 

 

 


做法 :
一、將油豆腐对切,平铺在盘子里。
二、將破布子撒在油豆腐上,并滴下数滴酱油和香油后,放入电锅蒸过40分钟即可食用。

赏味期
趁热食用

营养成份
破布子的果实有镇咳、解毒与整肠功效,对于消化不良有极佳疗效。据传统观念认为芒果有毒,而破布子就是芒果的解毒克星,夏天如果吃多了芒果,您不妨也吃些破布子。

经验分享
破布子又称树子,早期在台湾乡间住宅的庭院或是田梗隙地路旁常有栽种。当果实成熟转成金黄色,人们將果实采收后清洗干淨,放入清水中烹煮醃渍,就是我们现在食用的「醃渍破布子」。只不过现在除了在菜市场可能买到乡下老婆婆自家做的外,我们大部份吃到的已经是食品工厂制作的产品,所以选择不添加防腐剂及无人工合成调味料的破布子,是我们享受古早美食的同时最应该注意的。

1. 可以在煮饭的同时做此道菜,省电、省时、一举两得。
2. 可將破布子压进油豆腐内,豆腐味道会更好。
3. 也可以用闷烧锅代替电锅,省瓦斯。如果是小闷烧锅,还可以带着走。
4. 豆腐类皆宜久煮,如果觉得颜色不好看,上桌前撒点豌豆苗或香菜可增加美感。

一菜多变化
1. 无论是海带、豆干、豆腐或是一般油豆腐,都可用此方法做出好吃又下饭的电锅菜。
2. 破布子及酱料可依自己喜好自由调配。
3. 醃渍过的破布子,是吃粥配饭的最佳佐菜。
4. 可以用醃渍过的破布子炒菜,增添另一种美味。

何处购买食材及配料 :
破布子:有机商店、大卖场、超市、菜市场
木棉油豆腐:有机商店

树子图:http://www.ttvs.cy.edu.tw/kcc/935home/pupu.htm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