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品∼你選對了嗎?

文/周莉蕙醫師

 

  素食的二姐去年跟團去日本旅遊,帶回二件健康食品,其中一件自家有在賣,她花了比台灣多12倍的價錢買回來;另一件在看清楚說明書後竟含有海馬,從此束之高閣。她還說她是小Case,她們那團還有人刷了四十萬元!這就是中國人的習性,不懂,別人說好,就一窩蜂地跟著買,尤其是維他命,往往一掃而空,也不管有效日期,更不知,食用過多維他命是會中毒的!而且還很迷信補品,認為補品越多越好,孰不知萬物過猶不及都不好。

  然而,為什麼健康食品的市場還是那麼大呢?先說明一下,人體的生活形態其實可以分成「健康期」、「疾病潛伏期及健康恢復期」與「疾病期」。我們在健康的時候要吃食物來解除饑餓,在生病的時候要吃藥治病。但是在疾病潛伏期及健康恢復期時,若能調節抵抗力,則不會發病或病會好得快,而這段時間所吃的就是健康食品。所以在食品與藥品之間,確實有健康食品的存在空間。

  前陣子,有三位法師同時服用「百X寶典」,這是四神湯加紅麴、納豆的保健飲品,很像奶粉,我也拿它來當早餐的飲料。結果,其中就有一位師父食用後上火了,這真的是很少有的現象。所以沒有哪一種藥物或保健食品,可以適合全世界的人的,只能說每個人的體質真的各有特異。

  在二十世紀末,世界醫學交流討論會召開一次學術會議,討論的議題是『群體化的治療方案』與『個體化的治療方案』,哪一個更先進,哪一個更優化。所謂『群體化的治療方案』是指同一個病,用同一種治療方法,不管男女老幼壯羸,都用規範統一的治療方案。而所謂『個體化的治療方案』就是針對每一個病人感受邪氣之後,根據他具體的反應狀況,也包括他的身體素質及心裡素質,制定一個非常符合這個病人具體情況的治療方案。結果,一致認為『個體化的治療方案』,在當代仍然是最先進的。而最早用這種方法的,是中國人(張仲景的《傷寒論》),也就是『個體化的治療方案』其實就是中醫的『辨證論治』。因此,無論是藥物或健康食品,甚至食物,對的「體質」來食用,才是最合適的。否則花錢又傷身,多划不來。

  至於中醫所說的體質,在疾病的發病、傳變、轉歸、治療、預後都有著極重要的作用,以下約略有幾種,分述之:

  一、正常質:形體胖瘦適中,面色紅潤,頭髮烏黑,精神活潑,表情自如,聲音響亮,肌肉結實,飲食、二便均可,睡眠安寧,平時較少生病,舌苔正常,脈有力。

    平時只要注意天熱冷熱變化與飲食正常即可,一般不必再多服其他藥物,以免造成體質上的變化。像多服溫補,則容易生內熱;過用寒涼,則易傷陽氣。

  二、痰濕質:形體偏胖,肌肉鬆軟,面色白或蒼白少華,表情較淡漠遲鈍,畏寒易汗,四肢末梢欠溫,喉中常有痰鳴,睡時痰鳴加劇,多涎滯頤,食欲較差,易作腹脹,大便多溏,尿清,易患感冒咳嗽,痰多,或素有哮喘,舌淡白,苔多滑膩,脈細濡。

    平時可常服健脾化濕之劑,如二陳湯。少食滋膩難化、水份過多及易生痰飲之食物,像酒、任何冰品、油膩、瓜類水果、茶、咖啡等。

  三、氣虛質:形質較弱,面白氣弱,精神萎靡,目光少神,肌肉不豐,四肢乏力,形寒畏冷,四末欠溫,納少腹脹,大便溏稀,小便清利,或有遺尿,易自汗出,易感冒,唇色淡白,舌淡苔少,脈細弱。

    平時可服玉屏風散、四君子湯、異功散之類以健脾益氣。當然運動最好,注意汗出要避風。飲食要節制,宜營養易消化的食身,不要使脾胃負擔過重。

  四、血虛質:面色無華或萎黃、爪甲蒼白、頭昏眼花、心悸,舌質淡白略乾,苔薄白略乾,脈細無力。

   平時可以吃四物湯。藥是不分性別的,所以它不是女性的專利,若是男生也有貧血者,仍舊可以服用。

  五、內熱質:形體偏瘦,唇面多赤,脾氣急躁好動,精神亢奮,口乾口渴,食少便結,或食多易汗,睡眠不寧,輾轉反側,骱齒咬牙,夜惊夢多,或潮熱盜汗,或遺尿,手足心熱,皮膚較乾燥,小便黃而臊臭,口中氣臭,易患感冒發熱,熱勢往往較高,或見高熱惊厥,舌質偏紅,苔黃燥,脈數。

    平時飲食宜清淡,忌滋味肥甘,宜多吃蔬菜,保持大便通暢,胃腸功能正常,才不會使毒素堆積過久而化熱。
  六、氣陰兩虛質:形質瘦弱氣怯,面色蒼白,目睛少神,表情淡漠或急躁,精神不振,納少,口乾,皮膚乾燥,盜汗潮熱,手足心熱,睡眠不寧,唇色淡紅或乾紅,舌淡紅或紅而少津,脈細數。

    平時可服生脈散,益氣養陰。飲食宜易於消化,注意避免受寒感冒和過於疲勞。

  上述幾種體質是比較常見的,但這些體質也會有相兼並見的,也就是同時兼見二种類型的體質。而這些體質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可以互相轉化。比如痰濕質往往容易轉成氣虛,氣虛也可兼見痰濕;內熱質則容易變成氣陰兩虛,氣陰兩虛也可轉而兼見內熱。所以平時做好保健,調節免疫使其平衡,才可達到預防疾病的作用。

  知道體質後,但往往不知健康食品到底是與哪種體質最合拍?又該如何知道健康食品是否真的服後有效..等等,這些都是問題。以下列出幾點,希望能令大眾對健康食品的選擇能有充分了解。

1、到底有沒有效,自己感受最清楚。像精神、體力和情緒有沒有變好?睡得好不好?健康狀況有沒有改善?如果症狀還是存在,但整體朝向正面的發展,那表示還是有改善的跡象,值得繼續使用。
2、健康食品的廣告若標榜「立即見效」、「萬能」、「最佳瘦身食品」,請別相信。因為健康食品仍是食品,除可能作用較溫和、副作用較少之外,絕無「立即見效」的功力。
3、「天然≠安全」!「天然」、「是食品所以安全」、「絕無副作用」是健康食品最容易讓人怦然心動的一些話,但天然物也可能含有毒素(如曼陀羅花、夾竹桃等植物);健康食品也有過度濃縮特定成分而成的商品,並不能說絕對安全。所以健康食品對部分的人有效,對體質不同的其他人可能就不一定有效,因此請別盲目相信。
4、經衛生署依法正式核發健康食品許可證的,僅只有68件而已!(至200508.01止,衛生署有核發的健康食品許可證一覽表 )所以市面上充斥千百種以上的「健康食品」,可要看清楚嘍。
5、提出「治好癌症」等治療或治癒的事例。若您相信,那為什麼諾貝爾獎得主是台灣人的占極少數呢?癌症絕對要找醫師診治,不要耽誤病情,若有人吃健康食品而復原,並不保證對其他人同樣有效!
6、「新科學之結晶」、「奇驗療法」、「別無門號」、「祖傳秘方」、「傳統療法」:不管怎麼說,背後可能含有未認可的藥物,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健康傷害。
7、「有效瘦身的○○茶(特許字第××號)」:「特許」並不表示承認其效果。
8、「服用○○後,約3天可能出現濕疹,這是排毒的暫時性現象,也是體質獲得改善的象徵,請繼續服用」,這種服後反應,需請醫師鑑別,可別傻傻地吃到皮膚嚴重潰爛還說那產品好啊!
9、健康食品與藥物同時服用,有可能會起交互作用,像服用抗凝血劑的人,則應避免使用月見草油和紅花苜蓿的產品。月見草油和紅花苜蓿也不能同時使用。所以有需要一定請先詢問醫生,請醫生診斷與評估。
10、選擇大廠才有品質保證的產品,並看看有效成分的標示和內容是否相符,注意廠商的信用與製造品質,產品的價格也應該在合理範圍,不應該是驚人的大錢。
11、短期使用,定期追蹤。最保險的做法是短期使用,症狀緩解就好,別長期依賴。能定期評估那更好,若發現有什麼傷害,可立即停止使用,將傷害減到最小。

  綜合以上,認清楚自己的體質,若覺得需要用到保健食品,跟您的醫師諮詢一下,有了正確的診斷評估,並且小心謹慎的使用,再定期的追蹤,這樣才能確保自己的健康,不是嗎?

參考資料: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http://www.consumers.org.tw/unit412.aspx?id=521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www.chownet.com.tw/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