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法大师与红豆饼

文/山椒(sansyo)
翻译/丽贞
授权/旬菜处山椒料理店(日本大坂)
http://nikki.sansyo.pupu.jp/

每个月的21日是京都东寺弘法大师(空海和尚)庙会的日子。

弘法大师庙会,其气氛与每月第一个星期日经常去逛的跳蚤市场完全不同。

跳蚤市场不卖食物,客人亦不多,可以专心挑选。弘法大师的庙会则吃的、穿的、植物等各样东西都卖,因此人潮湧挤,热闹有趣。

大约130年前,世屋伊织第5代店主,世屋伊兵卫为守卫平安京的东寺僧侣们准备特别作的点心。

当年伊兵卫將东寺的铜锣拿来作铁板,加热煎薄饼,內卷棒状的红豆馅。为了能保存较多的时日,特别以竹皮包卷,制成至今仍传续下?的红豆饼。透过红豆饼而能想像、感受到古城京都的整个景像,实幸福无比。

130年维持以真材实料,且絕不改变其制作方法,將当年的口味保存下來,其敬业精神令人敬佩。由技术熟练的员工,用心认真地一个、一个花时间作成,且每月仅有3天(20、21、22)的东寺弘法庙会才能买得到手,所以大家另称它为「?幻的红豆饼」。

注:京都东寺建于西元796年,是日本古时为镇护国家而建的寺院,正式名称为教王护国寺。西元823年,下赐弘法大师,成为真言密教的道场。东寺内有一座着名的五重塔,初为空海和尚所建,后由幕府德川家光重建,塔高55米,为日本最大规模的古塔建筑物,现是联合国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近年来,五重塔还安装了夜间照明系统,供遊人于晚间观赏五重塔优美的造型。每个月的21日为缘日(庙会),称 "弘法大师" ,并在东寺举办着名的「弘法」跳蚤交易市集。

图片:1.http://www.rinku.org/~rin_koku/PSB2000/FinalVersion/
NohataSite/Datas/zzPages/Chantal/KoboDaishi.html

2.http://www.fu-chaoching.idv.tw/A14-1.htm#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