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糙米浆

文.摄影/Nancy

  听到妇女朋友聊天时会抱怨︰自己的先生和小孩只吃白饭,不愿吃有营养的糙米饭,因为口感不好。

  现代人疾病特别多,而大部份的疾病是自己所造成,都是可以事先控制和预防。就像前阵子报导提到,国内中小学生有很大比例的便秘问题,这些学生除了少数是心理因素及特殊状况外,多数是因为饮食过于精致、和缺乏适当的运动。

 食物的美味只是从舌头到喉咙的三寸之间,选择正确且营养的天然食物不但可确保我们身体健康,还会影响我们的情绪。试想,一个人每天吃下那么多东西,却三、五天无法排便,整个人怎么有办法轻松的起来!这时,只有辛苦家里的掌厨者多费心思做变化。

 天气渐渐转凉了,早上为自己和家人打上一杯香浓好喝的热糙米浆,不但可以照顾一家人的健康、还暖和了大家的胃、暖和大家的心。

主要食材
有机糙米饭 1 碗
有机杏仁果 15粒
饮用水 3 碗

必要用具
果汁机
锅子
大汤匙

烹饪时间
10分钟

 
做法 :
一、将杏仁果放入烤箱烤香,或用炒锅炒香
二、将糙米饭、水、做法一的杏仁果一起放入果汁机,打成米浆。
三、将做法二的米浆倒入锅中,用中小火煮,稍微搅拌,米浆一滚即关火。又香又浓的米浆即完成。
★ 如果你使用的是加热型果汁机,做法三可省略。

赏味期
趁热食用
冰箱冷藏勿超过5天

营养成份
杏仁有南北、苦甜之分。苦杏仁又称北杏仁,多用于中药材、甜杏仁又称南杏仁,做为一般食用,也是本栏所说的杏仁果、大家常吃的开心果。

杏仁果具有润肺,止咳,镇咳,祛痰,平喘,润肠,通便的作用。其含有维生素E是所有谷类最高的,且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强化细胞膜、具有抗氧化功能,能去除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及心脏病。杏仁果因含有丰富的钙和镁,可以帮助骨骼成长。

有关糙米的营养,可参考94年3月「红曲拌饭」的内容。

经验分享
因含有较高的碳水化合物,糙米口感较硬,比较难消化,可以将它泡水发芽再煮来吃,泡过米的水可以拿来浇花。 所有谷类在发芽后都会增加营养成份,食用时特别香甜容易消化。

糙米浆本身具有天然浓郁的香甜味,习惯吃甜的人,也只需再加少许的红冰糖即可。

家里前一天没吃完的饭变硬了,大家都不想吃,倒掉又浪费食物怎么办 ? 可将剩饭用热水泡二十分钟,让剩饭吸收水份,再依糙米浆做法依序做即可。如此不但解决剩饭问题,泡过热水的饭锅还特别好清洗。


一菜多变化
1. 可依自己浓淡、甜咸的喜爱口味,增减水量、加/不加糖或盐。
2. 浓浓的米浆,洒上三宝粉或芝麻粒,不但增添风味,更多了不同的营养。
3. 可将杏仁果或换成其它坚果或种子,像是腰果、芝麻等。
4. 将糙米浆做的稀一点,可当成煮浓汤或火锅的汤底。
5. 冰的糙米浆和木瓜打成木瓜奶,虽然有别于木瓜牛奶,但是口味一样的赞。

何处购买食材及配料 :
有机糙米 : 有机商店、大卖场、超市、
有机杏仁果 : 有机商店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