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之乐

文/树的心

 
加拿大 育空地方
狼群目睹着同伴 断气在人类枪下的 身影
它们的眼神中 没有恐惧 只露出一股沉静
那是原野上的傲气 天生的野性 随风而去吧。
在原野还能奔跑 血液尚未流盡之时 回首凝望
无法舔舐同伴的鲜血 就带着它的灵魂浪迹天涯
这就是狼……

 是马修.连恩的狼之乐的卷首语。我异常喜欢他的音乐。一来我是素食者,二来这张音乐加文字的CD听起来读起来令人十分震撼。

 很长的一段时间,我不愿说自己是素食者,这种话讲出来令人害羞与不安。人们一听我是素食者,又这么年青,总认为那是老年人才应该有的行为,眼光满是歎息和不解,外加异类两字。我不喜欢过多说什么,因为那是我的自由。如果世界上你做的任何事情都要解释的话,累的是自己。

 马修.连恩的音乐听起来就像自己拥有一个不受约束的灵魂,安静、祥和、平淡而纯洁。人最快乐的时候,其实就是简单如一张白纸。每每夜深,抬眼望天,灵魂也许在一瞬间和月亮融在一起,心里便会湧起静极般的美丽。因为遥远,自由仿佛彼岸般,伸手不可及。但深深地渴望,拼命地伸出胳臂,如一枝向日葵般永远向着天空。黑暗比光明更能触动人心,因为在黑暗里你无法逃避最深处的自己。你会渴望些什么?白天你可以换个笑颜和面具,但在黑夜,你会莫明其妙地不安,或者彻彻底底松懈下来。与动物相比,我更偏爱植物。不过如果要选择的话,狼是我喜欢的动物。与人类相比,狼很忠贞。他们一生只有一个伴侣,并且彼此深爱,尊敬对方。

 西方的小说中,狼与月亮似乎是一体的。月亮最圆的时候,也许是狼深遂的眼睛。谁在注视着你?你在注视着谁?也许只是个影子,也许只是个幻想,就如天边那皎洁的月光,就如你永远只是孤独的自己。就算你有最温暖的亲情,就算你有最美好的爱情与友情,你还是会觉得孤独。孤独是一片云,有意无意中弥漫开来,在你的指尖,在你的内心,在清风里,在你背靠大树的时候,无处不在,无处不有。是好是坏冷暖自知。

 从网上调了一些有关马修.连恩写狼音乐的资料背景,与大家一起来分享:
在靠近北极圈的酷寒地带,那是一片长年被白雪复盖,冬天太阳不会升到地平线上,夏天太阳不会沉落的地方,那里是能耐严峻自然条件动物:驯鹿、狼、灰熊的保护区。这样一个一般人可能终其一生都不会到过的地方,却吸引了一个人选择居住那里。并且时常跋涉千里,四处旅行,足迹遍及这块处女地的任何角落。他迷醉地聆听旷野中的声音,他爱怜地注视着野地里的动物,野地里的生灵在他心中累积成澎湃的旋律,倾注成一首首动人心弦的乐曲!这个人就是来自加拿大的马修·连恩。

 马修出生于南加州圣地牙哥,五岁时父母就离异,马修和姐姐跟着母亲住在圣地牙哥,虽然家境并不富裕,但是生活的窘迫并未阻止母亲对马修的栽培,她用了家中大部分的积蓄买了一架钢琴给马修。从此音乐就成为马修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马修的父亲住在加拿大育空。从七岁开始,每年夏天马修都会来这里与父亲共度,这让马修异常的兴奋,因为育空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他可以非常随意地漂浮在湖面、静静地坐在山顶、甚至,到一些从来没有人到过的地方。

1992年,加拿大育空地方政府施行了一项名为「驯鹿增量」的计划,以变相扑杀狼群的方式,让原本因人类过度猎捕而数量锐减的驯鹿迅速繁殖。这种起因于人却怪罪到狼的思考逻辑引发了马修.连恩创作《狼》的动机。耗时两年,以最直接的感情、最沉痛的呼籲,敲击着人们的心。若隐若现的溪流声,开启了以钢琴为主奏的序幕;绚丽的苏格兰乐风,纪录着飞鼠溪与雪特兰岛的悲情;〈布列瑟农〉抒情地吟唱着离别的无奈与不舍;悲伤的萨克斯、低沉的法国号,引领我们进入现实的荒野之地......

最早杰克.伦敦写过《荒野的呼唤》,小说中狼群是如影随形的残暴死神,在孤独旅人的行程中,投下可怕的阴影。到近年来,姜戎先生的《狼图腾》,从狼群的生存、战斗与自然、与人的各式各样的斗争历历摆在了面前,血淋淋的生存战斗让人发指。

 人们一直在害怕动物,于是年复一复地拼命地屠杀。完全忘记自然是我们最好的朋友。现在的大气层越来越薄,水质越来越差,动物慢慢在消失,森林一处处被砍倒。看《马达加斯加》,连狮子都会说,朋友不是用来吃的。而人呢!不但吃动物还吃自己本身的人类。物质越来越好,可是很多人的眼里只剩下利益两个字。真是一团糟!我并不想宣扬素食如何如何之好,吃与不吃,是每个人的自由,我没权利说好或坏。每个人都想成为独特的自己,会选择不同的道路。就像听音乐,无意中听到一首曲子,旋律在那里打动了你的心。你的人生与之相交,走向了另一条线。我的老师说,其实世界是个圆点,走来走去,最终大家都会走在同一条线上,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不过时间啊,你在风影里,消耗了多少飞奔的眼泪。如果你能看到,你能听到马修.连恩的狼之乐。
有一天,或许我也会和珍妮一样宁愿生活在森林里成为猩猩最好的朋友与保护者。或者我会用自己的方式来做我想做的事情。但愿我更加勇敢些,坚定些。听马修.连恩,听着狼的音乐,我在黎明前睡去。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