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和式油豆腐料理

翻译:镜子
资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http://www.minosuke.co.jp/home.html)

 
 
  十一月又称霜月,是冬季的入口。白天的时间变短,而周边的景色也开始带起冬天气息,这时露地的蔬菜为过好这个冬季也积极地储藏起养分来。冰霜拍打过的蔬菜,因体内充裕的养分而长成富有自然佳味的农作物。

  这月准备介绍两道能够使我们的身心也跟着温暖起来的家常菜。是用油豆腐和时节蔬菜做成的。
一道是加辣椒粉炒出来的“金平牛蒡豆腐”,可是白米饭的绝配呢,也是小菜和便当的万能菜肴。

  另一道铁板烧式“呛呛豆腐”,让我们充分享受到油豆腐和蔬菜的美味,非常适合家族和朋友聚会,大家围着铁板边吃边哈啦的热闹气氛更增进彼此的感情。

  下班了,请回去跟家人一起享用可口的饭菜渡过每一个漫长的初冬夜吧∼

 

金平牛蒡豆腐

材料(4人分)
油豆腐:1块
牛蒡:中等一根(拨皮约170∼180g)
麻油:1大匙
砂糖(洗双糖):1大匙
酱油:1大匙
盐:少许

做法:
1)牛蒡切细条,晾干去汙备用。
2)油豆腐提前二∼三十分钟,把背后底部的孔挖开6∼7个后放盘子里,让水分慢慢流出(用竹把四个角与其他三个地方的孔串开放盘子里)。
3)在温热的平底锅里倒入麻油滩开,加入筛网去过水分的牛蒡炒后调盐巴。
4)放入去水分的油豆腐,边弄碎边炒直到锅里水分差不多沸腾干了。
5)倒入砂糖,等甜入味,再放入其他调味料试味。
6)待水分再蒸发,整体味道出来即可。
7)根据自己的喜好加点纯辣椒粉。

 
板烧豆腐

材料(4人份)
油豆腐:1块
捲心菜:2叶
白菜:1大叶
胡罗卜:1/4根
新鲜菇:3枚
口蘑:半枚
芦笋:2~3根
莲藕:1小节
柿子椒:半个
红椒:半个
麻油:一大匙
蔬菜可用南瓜、山芋、青菜、豆芽、香菇、笋等替代。

调味料
味噌:3大匙
砂糖(洗双糖):1.5大匙
酱油:2小匙

作法:
1)油豆腐提前二∼三十分钟,把背后底部的孔挖开6∼7个后放盘子里去水分。
2)捲心菜和白菜切4~5CM角状,胡罗卜切薄,口蘑去根部撕成一口大小。芦笋切成4~5CM长状。其他蔬菜切成一口大小。
3)调味料全部加在一起搅拌。
4)铁板热后加麻油滩开,放入对半切的油豆腐(油面朝下)煎1~2分钟。
5)豆腐翻一面,撒上2)蔬菜盖上盖子焖。
6)整体蒸气出来后散入调味料再炒。
7)待调味料和入食物里,边炒加热。

 

柠檬(日本称柚子)

 外头餐馆里的前菜是煮芋头、上面还撒点青柠檬皮泥汁、让人们从味觉感受到新的季节来临了。入口那瞬间唤起了人们遥远的记忆「啊~,又到这个季节了」。

 对,没错...柠檬是冬味食物。去年的,不对,是更早以前留下的记忆受味觉刺激而条件反射的吧!青柠檬可谓秋冬食物群里的味觉关口。炎热的夏天终于结束了,饭桌的“季节”也跟着变化。「秋天来了!冬天来了!」一下子唤起秋冬美味食物的所有记忆,让人有急着想品尝的冲动。大家欢喜地迎接着季节不知不觉中柠檬变成成熟的黄柠檬了。

 「柚」是植物,而作为食物是「柠檬」。柠檬的花则是季节香料。豆粒大的仔叫「柠檬仔」也是种香料。长成3~4公分大小的柠檬叫「青柠檬」,等开始变黄才是我们平日吃到的「柠檬」,这是料理界的分法。

 柠檬皮厚厚的非常柔软。可以细切后加在乔麦和汤菜、火锅里。在切菜板上研碎作成柠檬味噌和烧烤料理也别有风味。作成汁比较少见,但常把香酸味的榨汁用于火锅的调味和香醋里。所谓的「柚釜」是指挖出柠檬中间的果实放进醋拌菜和味噌、芝麻拌菜煮出来别有风味的柠檬锅料理。

 柠檬皮还可用来煮成蜜饯,也可圆切片作成果味酒,或是风干成佐料。据说原产地在中国,但在日本的奈良时代就开始被食用,作为日本的一种佐料早在日本紮根,是日本料理中不可缺少的佐料。

 另外,柠檬不单单是种食物,还有药用功效的一面可称得上是万能果实。拿两三个柠檬切出味道来,放进袋子晒干后泡入洗澡水,便是「柠檬浴」。柠檬精油--松油?(pinene),能刺激皮肤促进血液循环来温暖冰冷的身体。可治神经痛和风湿病,不只是冬季,只要有柠檬的时期常用效果不错。把种子放进蒸馏酒里奄溶解出来的成分可作化妆水用噢。

 11月上市的是鲜黄色柠檬。五月时开着可爱的花朵。无论是食用还是药用都是香味十足、花瓣漂亮一朵朵。含有丰富的药用成分与维生素C,简直是无可挑剔的果实。

 说盡了柠檬种种好处,如果一定要说出它的缺点的话那就是刺太锋利了。

 褒贬完全是我们人类的看法。每年从春天花开开始到成熟变黄,连保存柠檬慢慢销完,这一过程约10个月,这期间我们都可以把它好好用于料理的香调料。是不是开始对柠檬刮目相看?!那么今年的冬季就狠狠地享受一番吧!

备注: 金平为日本料理中一种甜辣炒家常菜的名称。一般使用莲藕、牛蒡、胡罗卜等蔬菜类食物,用麻油炒后加砂糖、酱油煮最后调入辣椒粉的日本式料理。金平牛蒡是最常见的金平菜肴。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