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法大師與紅豆餅

文/山椒(sansyo)
翻譯/麗貞
授權/旬菜處山椒料理店(日本大阪)
http://nikki.sansyo.pupu.jp/

每個月的21日是京都東寺弘法大師(空海和尚)廟會的日子。

弘法大師廟會,其氣氛與每月第一個星期日經常去逛的跳蚤市場完全不同。

跳蚤市場不賣食物,客人亦不多,可以專心挑選。弘法大師的廟會則吃的、穿的、植物等各樣東西都賣,因此人潮湧擠,熱鬧有趣。

大約130年前,世屋伊織第5代店主,世屋伊兵衛為守衛平安京的東寺僧侶們準備特別作的點心。

當年伊兵衛將東寺的銅鑼拿來作鐵板,加熱煎薄餅,內卷棒狀的紅豆餡。為了能保存較多的時日,特別以竹皮包卷,製成至今仍傳續下來的紅豆餅。透過紅豆餅而能想像、感受到古城京都的整個景像,實幸福無比。

130年維持以真材實料,且絕不改變其製作方法,將當年的口味保存下來,其敬業精神令人敬佩。由技術熟練的員工,用心認真地一個、一個花時間作成,且?月僅有3天(20、21、22)的東寺弘法廟會才能買得到手,所以大家另稱它為「虛幻的紅豆餅」。

註:京都東寺建於西元796年,是日本古時為鎮護國家而建的寺院,正式名稱為教王護國寺。西元823年,下賜弘法大師,成為真言密教的道場。東寺內有一座著名的五重塔,初為空海和尚所建,後由幕府德川家光重建,塔高55米,為日本最大規模的古塔建築物,現是聯合國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近年來,五重塔還安裝了夜間照明系統,供遊人於晚間觀賞五重塔優美的造型。每個月的21日為緣日(廟會),稱 "弘法大師" ,並在東寺舉辦著名的「弘法」跳蚤交易市集。

圖片:1.http://www.rinku.org/~rin_koku/PSB2000/FinalVersion/
NohataSite/Datas/zzPages/Chantal/KoboDaishi.html

2.http://www.fu-chaoching.idv.tw/A14-1.htm#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