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人際關係Q&A

無法容忍被人取笑Can't Take the Teasing

文章直接連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tease.htm
授權/ Joanne Stepeniak
 翻譯/林育華  譯者個人網站:http://lyh0626.blogspot.com/

 

 

 

 


 我是一位高三學生。我吃一般素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了,非常想成為一位全素者。我覺得和那些吃肉的人在一塊兒非常困難,因為他們對於他們所吃的那些可憐、天真的動物沒有感覺。請問我要如何和那些不肯停止惹惱我對動物的憐憫心的朋友或男朋友應對呢?


 全素的飲食方式與遵守宗教信仰的飲食規定,或者因為過敏而避免某些食物的飲食,?有多大差別。在社會上,我們不會質疑這些行為,因為對一個人的宗教信仰提出異議以及殘害任何人的健康都是無禮與不識時務的。不過,談到食物的道德規範時,就沒有任何文化上可依循的指導方針。選擇跨出主流飲食習慣被認為是非常奇特的。

 大部分的人沒有想過,或不想去思考食物是從何而來的、如何被製造的,或者最後怎麼出現在雜貨店和他們餐桌上的。我們的生活結構太複雜了,以致於無法參與如此的事件過程,而大部分的人只想要好吃的食物,這樣的情形是常見的,且令他們滿足。在某種程度上,食肉者知道為了讓他們可以吃到漢堡、牛排、腿、四肢,和排骨,宰殺一隻動物是必要的。但是,他們(就像我們一樣)多半被我們的教育系統、醫療機構、政府的指導方針、企業和餐館的廣告、雜貨店的文宣,以及整個大環境教導肉類對均衡的飲食和良好的健康來說是很重要的。那些被飼養來當做食物的動物,牠們的死亡被認為是無可避免的。因此,吃動物性產品不但被認可,還受到鼓勵。

 把吃肉和死亡連在一塊兒的時候,我們有許多的培育機構培養了道德上的麻木感。實際上,大部分的人在餐桌前都麻木了。身為全素者,我們必須體會這種觀點是如何地深刻和普遍,而且沒有必要指責任何人。我們也必須記得大部分的人也曾經是食肉者,我們的警覺是逐漸產生的的,而且初期常伴隨著一些抗拒和驚愕。

 看著我們關心的人從事我們覺得極為錯誤的行動可能會讓我們覺得很煩惱。不過,我們愈是將我們的信仰強加諸在他們身上,我們愈是會驅使他們遠離,而且,他們更會堅持他們自己所設想的。不管其他的人同意與否,每個人都有權力表達自己的意見。當然,我們每一個人會覺得我們的立場是合宜且正確的。你的朋友也許跟你堅決你的立場一樣,也堅決他們的立場,任何討論或爭辯都沒辦法說服他們改變。到頭來,我們唯一能支配的觀點是我們自己的。

 你有些朋友可能不想聽到有關嚴格的素食主義的事情,因為他們心裡知道你說的是事實,如果他們承認的話,他們就不得不改變他們的習慣。很少有人希望他們的世界被弄得亂七八糟,因此,大多數的人比較會忽略、不贊成,或懷疑如此有脅迫性的觀點,而不是去更改他們的生活型態,以及放棄自我的滿足。

 有些人永遠都不會了解全素的意義。如果朋友的心無法敞開,或者願意聽你必須說的話,你的嘗試都會是無效的。因為,有的時候,和食肉者在一塊兒是蠻痛苦的,有些全素者寧願與其他的全素者在一起。儘管這當然是可以理解的,這樣做卻把交朋友的選擇給減少了,也斷絕了在生活中其他層面可帶來歡樂和新鮮看法的人際關係。我們那些不是吃全素的朋友有很多正面的特質,讓我們一開始就想跟他們做朋友。這些特質不會只因為我們自己的世界觀改變了而改變。我們的朋友還是一如往常,是我們改變了。

 不要因為你的朋友沒有選擇跟你一樣的路而覺得失意,你可以和他們分享你選擇的原因,來幫助他們了解全素者的觀點。但是,不應該有想讓他們「用你的方式來看事情」的潛在意圖。那樣做會是操作性的、虛偽的,而且很容易造成事與願違的情況。說明你為什麼會成為一位全素者的目的應該是要獲得贊同和尊重,不是要去改變別人。如果他們在過程中不覺得受到奚落或被抨擊,你的朋友將能夠聽得進去你在說什麼,且更客觀地思考這個問題。

 在你的朋友了解為什麼你決定吃全素之後,他們很有可能會比較可以容忍你的選擇,尤其是當你對他們也表現出同樣你也希望得到的非主觀的看法時。如果,相反地,他們的嘲笑持續,你覺得很難忍受,用冷靜、理性的表達方式讓他們知道你的感受。他們也許會清楚地了解到那對你來說是多麼的不好受,或是多麼的困擾你。如果不管你的努力如何,這種嘲弄還是持續的話,你可能至少需要暫時地犧牲你的友誼,然後重新和心胸比較寬闊、比較有修養的人建立關係。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