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之美

甘薯

文/山椒(sansyo)
翻译/丽贞
授权/旬菜处山椒料理店(日本大坂)
http://nikki.sansyo.pupu.jp/

 
 

 

  甘薯~秋季的食材代表。烤甘薯非常好吃,但我们特别用心將甘薯加入新鲜柳橙汁及柳橙皮煮成色香味俱佳的料理。
甘薯比一般的薯类更富有多量的纤维及维他命C,胡萝卜素等成分,且含有可分解淀粉的淀粉酵素,所以蒸、烤后「维他命C」仍可留存。

因为是从琉球(冲绳县)传流到日本本土,所以又称「琉球薯」。自江户时代的萨摩国(现在的鹿儿岛县)开始种植再广传普及至日本各地而泛称「萨摩薯」。

  其主要营养成分以碳水化合物的淀粉含量最多,另有蔗糖、葡萄糖、果糖等。与其他薯类相比纤维、维他命C、胡萝卜素等含量较多。

  又,因为分解淀粉的酵素──淀粉酵素含量多,蒸、烤后维多命C仍留存而增加糖分及甜度。

  生切甘薯时其切口会流出白色粘液,含有Yarabin具有迟缓作用。纤维多、Yarabin成分的迟缓作用可预防便秘,为美容圣品,且含有多量的钾,对盐分摄取过多的高血压患者有预防作用。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