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园厨房

甜蜜蜜

文.摄影/Nancy

 


 12月是个充满欢乐的月份。

  很喜欢布置圣诞树,也喜欢挑选并寄上满满祝福的卡片给久未联络的朋友。但是,最喜欢的还是利用圣诞节及新年这段期间出国旅遊,犒赏自己一年的辛勤工作。曾经在不同的地方享受银白色、气氛浓厚的节日。虽然此时身处台湾,可是每当自己听着熟悉的圣诞歌曲就勾起了一幕又一幕自己人在巴黎、在伦敦、在爱丁堡、在纽约、在多伦多、在圣彼得堡...那些已逐渐模糊的异国过节记忆。

  可是,永远忘不了的却是爸爸帮我过的第一个圣诞节。那时候,我大概只有四、五岁,已经开始学芭蕾舞了,平时爸爸兴致来了,也会教我跳扭扭舞、阿哥哥、恰恰这类简单的舞蹈。有天看着爸爸在家忙进忙出的,还从客厅里拉着长长的线,一直拉到外面,我一点也不好奇爸爸在做什么,反正他常常都这样,我还是继续玩我的洋娃娃。

  直到晚上吃过晚餐,爸爸突然把家里所有的灯关掉。刹那间,一闪、一闪、一闪、一闪的,我才发现,原来天上所有的星星都被爸爸邀请到了我家。同时间,轻快欢乐的歌声也从家里那个像张大桌子的电唱机传出。对这突来的惊喜,我只是不知所措的仰头望着美丽的小星星,直到爸爸把我抱上椅子,拉着我的小手跳舞转圈圈,我才回神过来,高兴的抓着爸爸的手臂从椅子跳到桌子、又从桌子跳到椅子,还一直大喊着:那边的小星星亮了,这边小星星也亮了…。

  不知道过了多久,我忽然发现,邻居小孩们一张又一张的脸已经贴满在我家的纱窗和纱门上,他们都睁大的眼睛看着我们,好像在看马戏团表演一样。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很兇的要赶他们走,不想让他们看。但是,爸爸却打开了门,邀请所有的小朋友进来,我一看爸爸这么做,也忘了刚刚要赶走他们,反而热情的要小朋友一起进来跳舞。一下子,我家客厅挤满了邻居小朋友,小朋友们抢着排队让爸爸帮他们转圈圈,大家随着歌曲摇动着身体,有时候互相拥抱、有时候只是原地跳动,整个屋子笑声不断。而窗户和门外早已站满了那些原本要来找小孩回家的爸爸和妈妈,他们看着自己孩子跳舞的样子,也都开心的笑。那一刻,巷子里每晚入夜后都会出现的幺喝声和打麻將声已被我们大家的欢乐歌声和笑声全部取代了。

  我一直跳到小星星们要回家了,爸爸才抱我上床睡觉,我问爸爸:今天家里为什么有那么多小星星? 爸爸笑着对我说:因为今天是圣诞节ㄚ!

我知道在那晚,我和很多邻居小朋友过了人生的第一个圣诞节,而我的爸爸是全世界最棒的圣诞老公公,虽然他不胖,也没有白胡子。现在,小女孩长大了,而亲爱的圣诞老公公也不在了。可是,12月对我来说永远是个欢乐的月份,因为我曾感染到这份快乐、而我也愿意继续將这份甜蜜的快乐分享给别人。

主要食材
有机地瓜 1 斤

沾料
有机腰果 25粒
红冰糖 2大匙
肉桂粉 1/3小匙

必要用具
电锅
饭锅
饭匙

调理机
or
菜刀
厚塑胶袋

烹饪时间
30分钟

沾料做法 :
一、將腰果放入烤箱烤香,或用炒锅炒香。
二、將烤香的腰果、红冰糖、肉桂粉全部倒入调理机内打均匀后待用。
★如果家里没有调理机,可將全部材料放入厚塑胶袋中,用刀柄將材料拍碎,效果和使用调理机是一样。

做法:

一、 將地瓜洗淨,放入电锅蒸熟。
二、 待蒸熟的地瓜较不烫后,將皮剥去,再用饭匙稍微捣烂(不要捣的太烂,吃起来才会有口感)。
三、將做法二的地瓜泥揉成圆形,滚上沾料,营养美味的点心就完成了。

赏味期
即时食用
沾料封罐冷藏勿超过5天
蒸熟的地瓜冷藏勿超过2天 (冷冻勿超过7天)

营养成份
地瓜又称为蕃藷,其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臑动,使排便顺畅。地瓜还含有丰富的维他命A,多吃可改善夜盲症,有明目的效果。另外它也富含淀粉、醣类、钙质、叶绿素、纤维质及维他命C,常吃可预防心血管疾病,还可抗氧化、防癌、降低血脂肪等。

经验分享
你可以直接將地瓜球装盘摆上桌,并將不同的沾料放旁边,想吃什么料,就沾什么料。

地瓜是种可以常吃的食物,其做法也有许多变化,可以蒸、烤、炸、或煮地瓜饭、地瓜粥、甜汤、或当月饼及点心的馅料、还可拿它做地瓜米浆和冰淇淋… 虽然地瓜美味又营养,但是要注意,地瓜热量不低,食用时要稍微控制。而且,吃多了,还容易胀气,有重要约会前,可要节制ㄡ !

一菜多变化
1. 腰果可改用杏仁、核桃、松子、南瓜子,或任何自己喜爱的坚果类。
2. 地瓜也可改用芋头、南瓜、马铃薯。
3. 沾料可依自己喜爱做变化,更简单的是用平常喜欢吃的食品来做沾料像是早餐喝的三合一、五谷粉、芝麻粉、玉米碎片或是你爱喝的可可、巧克力还有果酱、花生酱…等等。
4. 可以用地瓜泥把馅包在里面。(可做馅的材料: 巧克力、花生、葡萄干、冰淇淋、玉米粒、素松…)

何处购买食材及配料 :
有机地瓜 : 有机商店
有机腰果 : 有机商店
肉桂粉 : 有机商店、大卖场、超市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