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淺談養生抗老

文/周莉蕙醫生

  生老病死是必然現象,而衰老是不可避免的過程。

  早在2千年前,《黃帝內經》對人的生長一直到衰老,已有生動的描述:“女子....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六七三陽脈衰于上,面皆焦,髮始白,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丈夫....五八腎氣衰,髮墮齒槁,六八陽氣衰竭于上,面焦,髮鬢斑白,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臟衰形體皆極,八八則齒髮去。”當時就已經提出六七(=42)、六八(=48)歲開始男女就頭髮白了。女子七七49歲即將停經,男子八八64歲開始進入衰老期。

  而現化研究衰老原因很多,有各種假設如:細胞遺傳密碼發生變化、細胞分裂學說、自身免疫學說...等等,約略就是分二類:一是內在的,生長、發育、成熟、衰老、死亡,都按遺傳安排的過程進行。另一種是外在環境不良因素,造成細胞損傷。但這些種種至目前尚未定論,有待繼續研究。

  既然衰老是必然,若能針對影響壽命的因素去解決之,也就如同達到抗老的效果,分述如下:

一、先天因素:生物都有一個相對穩定的壽命界限,與遺傳特性有密切關係,雙親壽命長者,其子代的壽命也長。所以想長壽,要投對胎。

二、後天因素:
  (一)社會因素:科學及文化社會進步,物資生活、衛生條件改進,醫療設施完備,自然壽命增長。

  (二)疾病因素:心、腦、血管系統、惡性腫瘤,最影響壽命,所以定期全身健康檢查,早期發現,預防治療。 

  (三)其它因素:

1.運動:如打太極拳、氣功....等等。適當的運動是養生防老的方法之一。因運動可增加肌力、身體抵抗力、心肌收縮力,促進大腦恢復疲勞。可防治動脈硬化及心臟血管疾病。一般以每星期三次,每次三十分鐘,心跳不超過133下。
避免大量性流汗。汗出避風。

2.飲食:食量宜七分飽。定時定量。『早餐吃的好,中午吃的飽,晚餐吃的少(晚餐不吃也很好)。』因為現代醫學研究,存在消化系統內的各種酵素的活性,也有其晝夜節律,某些合成膽固醇的酵素在夜晚的活動力特強。因此如果在晚餐或宵夜進食高脂肪食物之後立刻睡覺,其血液中脂肪含量會急遽升高,而早、中餐則無此現象。所以三餐量的多寡與肥胖,動脈硬化、血脂升高,是有關係的。
還有最好能素食。因為動物活著,自然會將體內廢物排洩出來,一經宰割,廢物就積存在體內,人食其肉,就等於把畜類的廢物加入自己體內了,腸內廢物增加,自然要多花能量去排除之。

3.禁酒。酒可致慢性胃炎、導致胃潰瘍發作,長期酗酒可發生肝硬化、動脈硬化。想長壽抗老,何苦反其道而行。

4.禁煙。吸煙危害健康,是人所共知。但根據英國倫敦King's College
的研究人員所進行的研究顯示,吸煙會因為某種成份活化了一個與老化有關的基因,這基因會產生一種蛋白酵素的成份,稱之為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1
(MMP-1),這是一種彈性蛋白的水解蛋白,可分解破壞彈性蛋白,而這破壞還是不可回復的,會導致皮膚的老化與皺紋的增加。因此,想看起來年輕,就別吸煙。(註1)

5.作息正常,不能熬夜。晚上不睡覺最易耗損陰分,因為『陽入陰即寐』,若不睡,陽無法入陰,陽氣浮越,而肝陽上亢,反過來消耗陰分,形成惡性循環,而有陰虛火旺出現:如顴紅、午後潮熱、五心煩熱、口咽干燥、舌質嫩紅、苔少細數。而《靈樞.天年篇》:”五十歲,肝氣始衰..六十歲,心氣始衰....”說明五十歲開始精神體力逐漸下降,若仗著年輕違反陰陽規律,一再耗損,就會加速衰老。所以最好能在23點以前就入寢,也絕不要日夜顛倒過日子。

6.情緒變化,精神創傷,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壽命,而且看起來也很『臭老』!所以維持平穩的情緒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這可以從靈修,打坐著手。少欲少求者,如出家眾師父,多數看起來都比實際年齡少了好幾歲,就是這個原因。

7.衰老自由基學說已被世界公認。增加或增強體內抗氧化物質活性,則可減弱或清除自由基反應的影晌,從而達到抗衰老的目的。
這類藥物有如:
『酸棗』能降低血清脂質過氧化物。
『胡桃、阿膠』具有較高的抗氧化活性。『枸杞、山查、花粉、蜂蜜』次之。
『胡蘿蔔、香茹、大棗、海帶、大豆、芝麻、絞股藍』亦有抗氧化活性。
如茶之茶多酚(tea polyphenol)成分為強效之自由基清除劑。
黃豆的異黃酮是強力的抗氧化物,能夠降低自由基對於LDL的氧化,降低LDL膽固醇在動脈中沉積而演變為動脈硬化的情況(註2)。
而適當多進食富含維生素A、B一胡蘿蔔素,維生素E、C和硒等有益微量元素的食物,能提高機體抗自由基,因此,在平衡飲食基礎,長期補充含抗氧化成分豐富的食物,不失為延年益壽的飲食良方。

而中醫的藥方,是防治年老,延年益壽的另一種手段。如補陰、補陽、益氣、生血、補脾與補腎等方式。方如:

六味地黃丸可以調補腎陰。
健步丸每天服用十五公克,經過三個月後,骨質密度可增加百分之二比例。
龜鹿二仙膠可以促進骨漿分泌,並能提昇荷爾蒙分泌功能,加強鈣的吸收與應用,因此對骨質疏鬆症有良好的改善效果....等等。(這方不是素的,但若可以開方便,當成是藥,適合者還是可以服用)
補中益氣湯,可以提高免疫力。
十全大補湯,有抗癌作用,可以明顯改善大腸癌或胃癌化療後引起的疲乏力及食慾不振等副作用(註3)。
逍遙散,疏肝健脾解鬱,可使精神舒暢。

  總結,根據個體情況,補助一些方藥,是有益處的,但不可補過偏,或盲目服藥,想要服藥,也需經合格中醫師看診建議方可使用。然而更不能單獨依賴藥物,它只能起輔助作用,想養生抗老,仍要平時身體鍛鍊,促進氣血流通,均衡飲食,作息規律,注意情緒,才能祛病延年。

參考資料:
1.註1:http://www.wedar.com/library4/wedar/wedar010324.htm 吸煙者為何看起來較老?
基因表現發生異常
2.註2:http://www.wedar.com/library3/soy-artery.htm 黃豆富含異黃酮可預防動脈硬化
3.註3:《十全大補湯減輕化學藥物之副作用之臨床研究》 秀傳醫院腫瘤中心 
4.章真如醫學十論 武漢出版社
5.中年保健指南 蘇兆強 段學蘊編著 陝西科學技術出版社
6.常見疾病的飲食宜忌和中藥的煎服法 張謨瑞 編著 人民衛生出版社
7.抗老養生中醫療法 卓資彬醫師著 希代書版集團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www.chownet.com.tw/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