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余饭后

文/树的心

 

约翰•列侬的歌词

 

 
  正开始听披头士乐队的歌,是孙燕姿翻唱了《嘿,朱蒂》开始。而被打动却缘于约翰•列侬的这首《爱》。简单的旋律,简单的歌词,深刻而温暖。只要稍稍懂英文的人大致都明白这歌词。我在骨子里一直认为外文歌曲最好听的还是在六十年代。乡村民谣,爵士乐,布鲁斯留存下来的无不经过了时间的考验。

1980年12月8日,在纽约帝国大厦前的几声枪响之后,40岁的约翰•列侬倒在了血泊中。标志着解散的披头士再也无机会可以重组。至如今为止,披头士只剩下保罗.麦卡特尼在乐坛孤身奋战。

歌词是歌曲的灵魂。虽然人们首先听的是旋律。披头士的歌曲透着一种大智若愚的坦然之态。这首《爱》是列侬离开乐队独自发展时期所做的。如果说前期的列侬还只是一名超级流行巨星,那么他和日籍妻子大野洋子在一起后,已经完全转型为艺术家。

因为受到印度音乐,文化和宗教的影响,列侬的歌平静而安详。传统有着很奇妙的感觉。有些情感经过了几千年还依然在人们的心中。就像现代的社会,节奏快的音乐似乎是主流,但人们仍旧对舒缓的歌声不离不弃。慢慢地吟唱,缓缓地流泻,静谧中更容易被感动。

生命如此轻浮,轻易就將死于各种灾难当中﹔生命如此短暂,来不得及思索和得到什么﹔生命如此不安,还没有开始就被世俗捆缚的结结实实。爱又是多么虚无飘渺,躁动不止。错过交织,生活过虚度过,一切在时间里,又一切在爱那悠远绵长中。

爱是真实的 真实的就是爱 爱是感觉 感觉爱

哪怕只是一个微笑,一个问候,一条短信,就是爱,真实地在你的身边,只是我们都期待上天给我们莫大的惊喜,忽略了这最真实微小的关心。

爱是渴望被爱 爱是触摸 触摸就是爱 爱是拥有 拥有爱 爱是要求被爱

你知道吗?小孩子最喜欢被爸爸妈妈抚摸了,当你是个婴儿时,有人捏着你的小腿,小胳膊,小屁股,你会开心地笑成一朵花。你知道吗?女孩子长大了,恋爱了,就想被人宠爱,想一辈子都在那如巧克力的味道中。你知道吗?人变老时,为什么像个小孩子,因为想吸引家人们的眼光,所以会像个小孩子。在那浓浓的阳光下我们一边荡着秋千,一边说着这样的话。爱究竟什么?是永远长不大纯真如小孩。

爱就是你 我和你 爱是相知相识 我们也可以

据说上帝创造人类时,是从亚当的身上取下一根肋骨,做成了夏娃。一个人的幸福大约是找到另一个,变成完整的人吧!每当有一个人在爱时,整个世界都受到恩惠。当真正的爱存在时,它并不在乎给谁。当它发生时,它会扩展到每一个人,它就像湖中的涟漪。波浪会那儿泛起,一直到最终。那儿会有一个中心——爱者,被爱者。

爱是自由的 自由就是爱 爱是生活 生活在爱里 爱是需要被爱

爱从来是自由地,飞来飞去。爱从来就在生活中,点点滴滴。

  果你爱一个人,它不是直线形的,它是圆形的,一种波被创造出来。当你爱一个人时,那你正在扔一块石头在爱之湖中。现在每个人都受益了,不仅仅是你所爱的那个人。当有人在爱时,那么他的爱不断地传到四周。

在战火仍旧频繁的现今,列侬一生所追求的和平与爱似乎成了一个终极愿望。世界也许有一天会不分彼此,不会有着红黑白黄棕的颜色区别,也许会如他在《IMAGINE》中所唱:

想像全人类
都生活在和平之中
想像世上没有佔有
我想你可能做不到
不再贪婪,没有饥饿
四海皆兄弟 想像全人类
共同分享这世界
你可以说是我在做梦
但我不是唯一的一个
但愿有一天,你能加入我们
世界就能合而为一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