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园厨房

冬季暖身汤

文.摄影/Nancy

 
 
 年冬天好像特别潮湿,相同的温度,却显得比往年还要冰冷。只要听到气象报告说“寒流要来了”,我就赶紧把厚重的冬衣准备好。在严冬里,最棒的莫过于吃些驱寒进补的汤品或火锅,让自己在冷搜搜的天气,暖和整个身体,不畏寒冬。

汤头材料
有机老薑 1大块
冷压芝麻油 3大匙
枸杞 1小把
黄耆 6片
当归 1片
红枣 10 粒
雪莲子(已发芽) 150g
素高汤 2000cc

必要用具
陶锅 或 磁锅
大汤匙

烹饪时间
1小时以上

做法 :
一、 將老薑洗淨,不去皮,直接切片。
二、 麻油用小火烧热,放入薑片,两面爆香后,加入素高汤,转大火煮滚。
三、 放入洗淨的枸杞、黄耆、当归、红枣、雪莲子,煮滚后转小火,熬煮至少1小时,汤头就变得非常甜美,雪莲子也会入口即化。

赏味期
趁热食用
冰箱冷藏勿超过5天

营养成份
薑有活血的功效,不但可暖身、暖胃、安定消化系统、消除胀气、还具有化痰、止呕的疗效。但是易流鼻血的人,千万不可食用。一般人虽可常吃,但不可多量。

经验分享
★ 购买中药材,一定要到信誉良好的店家购买,以免买到由硫磺燻蒸的药材,没补身前先伤身。还有切记,使用中药材前一定要冲洗干淨。没有用完的中药材,也须放冰箱冷藏,以免长霉。
★ 雪莲子又称为埃及豆,既营养又可增加汤的口感。如果购买未发芽的雪莲子,可將雪莲子洗淨后,用饮用水浸泡8小时后再使用,其营养可提高,也较易煮烂。夏天可放在冰箱内浸泡,以免因为温度高而发酵。
★ 没时间煮素高汤吗 ? 只要再加点黄豆芽一起煮,汤头就变得很甜ㄛ。
★ 如果你敢吃薑,可多放些,此汤驱寒效果真的非常好,天气无论多冷,自己每次只要喝几口热汤,身体很快就热了起来。但是如果你是属于比较燥热的体质、已经感冒或喉咙沙哑,建议你勿食用或是须將芝麻油改成苦茶油或是其他的植物油来食用。

一菜多变化
1. 可以將爆香的老薑装罐,平时可用来炒菜或是配稀饭,都不错ㄛ。
2. 也可以利用此汤头煮稀饭、泡饭、火锅、或是面线,都非常好用。或是你將此热汤当茶喝也是
很棒的冬天饮品。

火锅材料
各式菇类
玉米
高丽菜
百页豆腐或是油豆腐
(一般的豆腐易出水,会影响汤的口感)
蒟篛

面线材料
面线
青菜
素丸

何处购买食材及配料 :
有机老薑 : 有机商店、大卖场、超市、
冷压芝麻油 : 有机商店、大卖场、超市、
中药材︰中药店、有机商店
雪莲子:有机商店、大卖场、超市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