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素随想

绿野仙踪行

文/树的心

 
 

  她的第N次约会,竟然迷路了,而且是冬天的晚上。我是个完全弄不清东南西北的人。她说她也是。剩下的一人对我们的迷糊大笑不已。

我们三人在街上找着名叫“绿野仙踪”的素食馆。这是我无意中在外办事时发现 的。那时这个店子还在装修。前几天打电话过去时,营业员告诉我已经开张了。一直想去素食馆吃饭,特别是冬天了,不想做饭菜。每天吃自己做的菜,腻味极了,虽然我对吃实在不挑剔。

拨了电话,饭馆就在这条路的盡头。进门就是一副大肚弥勒佛,笑嘻嘻地。似乎在说:迷途的施主,欢迎你。从一楼至三楼的墙壁上满是绿绿的竹叶。苏东坡云:“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虽然这竹划工太粗糙了些,但也颇有稚拙之气。

走到三楼时,眼前一亮。大约因为“绿野仙踪”这四字的原因,整个颜色非绿即黄。屋顶是用许多密密的青绿色藤蔓装饰着的,偶尔也有几串肆意地垂下来,这绿色还蔓延到了桌几与窗纱,桌几上铺陈着黄绿相间的格纹餐巾,两个粗陶水釉的小罐约摸一寸见方,装着几枚牙签与盐粒。外面微燻的灯火透进盈盈的粉绿窗纱,照在浅灰绿的绒面沙发椅上。柔软的绿纱窗,清新的黄纱灯。突然想起很久以前看过的同名的童话故事。多萝西和她的小狗托托连同她的房子一起卷到了一个奥兹的国度。在那住着四个巫婆和一个非常有名的巫师。为了重新回到家乡,她先后遇到了稻草人、锡人和胆小鬼狮子。这是一个有趣的故事。某一天听着朱蒂•格兰(第一个演多萝西的演员)唱着《在彩虹之上》,便觉得在阅读书籍方面还是童话更能让我为之心动。

进门处的一角摆着许多杂志。有流行服饰的,也有文化方面的,更多的是素菜和佛教方面的书籍。在淡淡的灯光下,闪闪发光。这里白天的时候似乎还有茶道,因为新开不久,再加上时间不算太晚,来此吃饭的人不是很多。顺眼扫了一下,都是年轻人在此消费。吃素近几年在西方已成为一种时尚与流行。看来也会慢慢地影响国人。

第一个菜上来了。竹编的小篮装着。褐色的魔芋豆腐夹了些辣椒,绿芹,下铺着绿绿的香菜。闻着十分地香。这道菜有个荤名,可惜我不记得了。大约是“爆炒什么”。我们谈笑之间吃了起来。到牛肝菌火锅汤上来时,热气已经萦绕着我们。“饭前喝汤,苗条健康。”我一边笑着说,一边问,“你们喝汤吗?”她们都说,“吃完饭再喝。”

喝着热汤,脸开始发热嫣红。魔芋与芫荽有独特的香气,茄子微辣下饭,而寒菌汤鲜中带甜。连声叹道真是不错。热气氤氲,手脚也慢慢充满了温暖的力量,世界上再也没有比冬天喝汤更幸福的事了。我们三个人都很满足地快乐地吃着东西。

这时候大厅的音乐响了,有一个很有磁性的男音在唱佛赞。如果是和尚,这种声音令人想像他一定长得眉清目秀,谦冲自牧,恭敬而和气。脑海里想起前些日子看过的一本韩国僧人圆性法师写的书,里面有一首小诗:我的心啊/向那浩瀚的宇宙展开/但愿是闪亮的小星光/我的心啊/但愿完全地沉没/在那广阔无垠的空间里/我的心啊。听着这样的念诵,响在我最柔软的内心深处。无过激的震颤,只轻微地漾,漾得人的内心慢慢地平静下来。

有时不知道自己要做些什么,就算选择了现在要走的道路,还是时不时地有些犹
豫,但听了这反复不停地念唱后,又生出许多勇气。因为上天从最远的地方隔着苍穹流向我的心头。心思越发地安静了下来,竟有些不愿离去了,看她们也是一样安静而舒适的样子。

该相遇的人始终会相遇,哪怕是千山万水。看着低头吃饭的她们,与她们的种种,
我细心地收藏着。无数次我闭上眼楮,许下了最真诚美好的愿望。这样的温暖像一个梦,柔柔地蹲于了内心深处。



 读读架子上的閒书,笑谈着西藏婚姻的奇异,喝着清清的热水,走出餐馆,回首看着黑夜里闪光的招牌,轻轻地说了声:想你了,我会再来。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