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变豆腐

祈福健康平安的初春豆腐料理

资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http://www.minosuke.co.jp/home.html)
翻译/镜子

 

   

     

      

 

 

 

 

 

 

 

 

 

 

 

 

 

 

 

 

 

  新的一年开始了,今年介绍几款祈愿无病息灾,又非常美味的豆腐料理。

  对了,这个月是新年的头月、一月、在日本又称睦月。(日本春节过阳历元月元日)

  一月七日喝七草粥是初春的习俗,目的用来祈求这一年身体健康、平安及今年能有好的收成。也是为了让过年这几天吃撑着的肚子缓解休息一下的药膳粥。

  受日本古文化的提示,所以这个月准备介绍七草粥习俗里的素朴「奥州青豆七草碗」和彻底淨化我们身体里里外外的「芋头豆腐清粥」。青豆、大豆、冬季蔬菜、慢慢成长的芋头和杂谷等这一样样素材原本的甘味、甘味随着冬天的气温积蓄凝结了只有这个季节才享受得到的特有自然风味与美味。任何一样都能慢慢地温暖到我们身体最深处、放松平稳我们的身心。

豆腐七草碗

材料(2人份)
豆腐:一袋(奥州豌豆做成的口感细嫩豆腐)
青菜:1/3把(春七草、油菜等自己喜欢的青菜煮过,量约30∼50g)
昆布清汤:200cc
盐:1/2小匙(自然盐)
本葛:2小匙(用2小匙水溶化)

做法:
1. 把煮过的青菜用冷水冲一下放筛网里去水份。
2. 青菜全部细切。
3. 煮好昆布清汤。
4. 轻轻把豆腐像倒水一样轻轻放入小锅里,再慢慢倒入一杯水,小心别把豆腐弄碎,用慢火加温度不必烧开。
5. 另外一个砂锅里倒入(去热的)昆布清汤和盐、水溶化的本葛,慢慢搅拌。
6. (5)用慢火加温,不断搅拌直到本葛呈现羹状。
7. 把(2)的青菜全部加进去、待到羹透明后熄火。
8. 用网勺子捞起豆腐盛入碗中,浇入(7) 汤羹即可。
(在日本正月七日有吃春七草粥的习俗,祈愿新的一年里健康平安的意思。故1月七日也称七草节。春七草为芹菜、荠菜、母子草、繁缕、佛座、萝葡、芜菁)

豆腐芋头糯米粥

材料(2人份)
米:1/4杯
糯米:半杯
水:4杯
豆腐:半块
芋头:小的2个
盐:少许

做法:
1) 先淘洗米。
2) 洗糯米,因为糯米粒比较细,用筛网过滤洗很方便。
3) 在砂锅里倒入定量的水,煮沸。
4) 倒入米和糯米煮开后从底下搅拌,盖锅改小小火闷煮20分钟。
5) 20分钟后再次搅拌加入芋头,用小小火煮10分钟左右。
6) 最后倒入豆腐再煮10来分钟就可以了。
*调料可根据个人喜好,盐、酱油、味噌、咸昆布、梅干等等。
*佐料:白萝卜泥、三叶芹、柠檬、芹菜等都可以,按自己喜好调入。

本葛


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用淀粉做成的羹汤和料理,让事物的温度循序渐进地渗透到身体里,使 我们的身体开始热烘烘起来,这种保暖方式是很温和的。

  葛属于豆科类的一种植物,也是秋七草之一。从古时候开始在万叶集和枕草子里就有很多歌咏它的诗歌。它的花可食用或点缀在汁里。幼芽做成天妇罗可是极品。叶子可以煎成茶饮用,据说有淨化血液的功效。茎纤维可织成葛布,而根可制成上品的淀粉。葛的淀粉不单可以食用,在中医里有促进出汗、清热及血液循环的药效,可谓是“混身是寶”的绝佳植物。

  至今在日本阳光照到地方仍可以看到枝叶茂盛子的葛。叶子是圆状,初秋时开着紫色花朵,飘着酸甜的清香。所谓的葛粉就是取它根部的淀粉放在太阳底下晒好几次再碾成粉状。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生产出来廉价的马铃薯粉等,听说因此葛利用量变少了,而繁殖力旺盛的葛不断茂密生长着,导致其他植物枯死的事态。市场上出售的葛粉很多是在原有的葛里,掺入廉价而成的地瓜粉再做成葛粉,而在寒冷季节山地里生长出来的葛根、在溪谷山水经过多少次日晒沉淀、用心加工而成的葛,我们称它[本葛]。

  本葛的收成大约在冬天12∼3月份。经过夏日光合作用而成的淀粉,一到冬季都积蓄在根里。听说本葛丰收时期还有位叫,掘子,专门挖葛根的农民。边攀越溪水边挖出深处里的本葛。葛根部分淀粉丰富与否,这位掘子,都能一一看出来。选择多的根一挖到,就可以下陡坡了。葛寒晒的加工工程从这开始,离我们有点遥远的感觉吧。把采来的葛弄碎放在水里沉淀,舀掉浮上来的杂质。刚开始水像泥水一样的污水,不断舀出之后,慢慢地水开始清澈起来。大概要重复20次左右吧。这是在12∼3月期间,在冬天的山地里冰冷的清泉做的工作。待葛粉全白后再自然晒干蒸发掉水份。得花上大约两个月。这样做出来的才是纯白的「本葛」。

  记得在电视节目里有播放过,卖本葛的老铺。那是在大约300年前江户时代就有的,一直到原样保留到现在的铺子。这里放在桐箱的葛粉,颜色香味一点都没变,纯白的!为清泉上经过不断晒干去除杂质的精细加工,惊歎得无法用言语形容。

  真正的葛在水里溶化时粒状非常细,所以能缠粘在搅拌的筷子上。这就是与地瓜粉区别所在。作为芶芡用时,比栗粉更柔软。味道非常柔和。

  葛粉夏日里可以做成凉粉和糕点,冬天呢,可以作芶芡和羹汤用。这就是几百年前早已被应用于和式料理的更深层次的葛,对于其背后先人们的智慧和生产劳动者们的辛苦,真是令人佩服得五体投地。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