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迹天涯

明州双子城之素食杂记

文/Tina

 

 

 

 

 

 

 

 

 

 

 

 

 说到美食,大家想到的是中国菜、义大利餐、法国料理、或至少也是日式怀石料理,在”美”食的行列中,美国食物是敬陪末座,在食物的行列中能挤身国际舞台的大概就只有不登大场面的「速食餐」∼”肉”汉堡。

 去年12月第一次来到位于美国五大湖区极为寒冷的双子城(Minneapolis/St. Paul),所到之处放眼望去都是银白色的景象,无论地面、屋顶、树木…..全为雪所复盖,真是觉得美不胜收,每下雪就欢欣鼓舞,即使在-14℃的气温下依然跑出去拍照、做雪人;但不久就发现,天气越冷,人所需要的热量越多,就越容易饿,因此当假日大伙出去玩,就开始想如何解决五脏庙的问题了,吃素的我,更是睁大眼睛,到处留意有没有”素”的食物可以吃。

 虽然美国是个肉消耗量很大的国家----从很多胖胖的体型可见,但在许多地方却意外的发现,许多的「速食店」----BurgerKing、SubWay….还是有素食的选择。

 但美国人所谓的素食,是西方素,也就没有肉、鱼但有洋葱、蒜,这对不吃五辛的我来说,可是排除在外的,不过,点餐时只要告知不要洋葱、蒜即可。出门在外,有这些能暂时裹腹充饥的东西,对在外的素食者而言已是一大福音了,尤其在这饥寒交迫每天-10℃以下的天气里,在外能吃到热热的食物,真可说是美食、人间珍馐了。

 若平时自己要开火,也不难。St. Paul几家亚洲超市里面都可买到素食的材料,位于Minneapolis的「联合超市」更有个『素食总汇』的专柜区,除常见的罐头、豆腐、豆干外,还有豆皮、素包子、水饺、宁记素食麻辣锅底、面麸、素火锅料…。让不习惯吃美国口味食物的人,在这些地方可以买到道地的素食食材。若入乡随俗想自己方便做一些美国食物,在美国的超市(supermarket)的冷冻柜里除有各式的冷冻蔬菜外,还有素汉堡馅、素食lasagna等的冷冻素食,蕃茄酱、罐头速食汤也有素的选择,可以让您做一餐很道地的素食”美”食。

 看了这些介绍,对于素食或是在外想吃清淡、少脂的您是否有信心?素食者其实不用担心吃的问题而不喜欢出外洽公或旅遊,一方面我们要勇敢的表达我们的需要给业者,他们才知道现消费的趋势;另一方面我们要放开我们的心,去寻找素食的产品且嚐试它,业者在有销量的状况下会得到鼓舞,而更有信心且确认这个素食的消费趋势是不可忽视,而制造更多样素食的产品,嘉惠所有的素友,也让想素食者不致因”食”的不方便、或不好吃而裹足不前,您说是吗?

 未来的一年让我们勇敢的说出「我是素食者」、「我的需要」,让食品业者听到我们的声音,也让其他想加入的人能勇敢、有信心的走上这条康庄大道!!

图:明州 Medicine Lak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