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园厨房

三杯素螺肉

文.摄影/Nancy

  有位朋友的先生告诉她:「我可以跟妳一起吃素,但是我们不要天天都只有吃烫青菜」。

我不是家庭主妇,也不是专业厨师,平时喜欢下厨煮菜,到外面餐厅吃过好吃菜肴,回家就尝试做做看,所以发表的这些食谱都是非常简单而易做。无论你是第几次看小站里的各个食谱,希望别只是看,因为这些都是作者们和编辑花了很多心血所完成的作品。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吃素。所以,请你有机会一定要尝试自己做做看并多介绍这个网站给你吃素或非吃素的朋友。

想一想看,那些人类食用的众生,要被宰杀前的恐怖及痛苦,我们怎么忍心把自己的胃当成牠们最后的坟场呢 ? 让自己家人有更多机会和自己一起吃素,是不是可以让自己更用心及努力的学煮出好吃的素食呢 ?


主要食材
海茸 (素螺肉) 80g
老薑 1 块
九层塔 1 把
红辣椒 1 支

酱料
芝麻油 3大匙
素沙茶酱 3大匙
酱油膏 2大匙
酱油 2大匙

必要用具
炒锅
锅铲

事前准备时间
3小时

事前准备
一、將素螺肉洗淨,浸泡在饮用水内3小时后沥干水份备用。
二、將老薑切薄片,红辣椒去籽斜切片。

烹饪时间
10分钟

做法 :
一、將芝麻油倒入炒锅,锅热后倒入老薑片,以慢火爆香成焦黄状。再加入红辣椒稍微拌一下。
二、加入素沙茶酱、酱油膏、酱油和海茸,拌炒至汤汁收干。
三、起锅前加入九层塔拌匀即完成。

赏味期
立即食用
亦可当成冷菜食用
冰箱冷藏勿超过3天

营养成份
 芝麻,又称胡麻,含有天然的抗氧化剂芝麻酚、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胆固醇、防止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发生。其丰富的维生素E,可抑制自由基产生,具抗氧化、延缓老化的功效。芝麻的镁、钾、锌、卵磷脂及多种微量矿物质,有助于肌肤美化、头发乌黑、强化记忆力。

 一般芝麻油是在高温下直接榨油,香气较浓厚。冷压芝麻油于热炒后,须让其回到常温下,再行榨油,如此香味会比较清淡,但营养价值较高,食用后亦不致过于燥热。

 一般妇女、素食者或是吃生机饮食的人,体质可能比较寒。如果手脚经常冰冷者,可于天气入秋时开始在每天吃的部份食物用芝麻油来烹饪,但切勿用大火烹调,如此长期少量食用,便可以达改善体质的功效。反之、如果燥热体质的人,则不宜多食。

经验分享

★ 海茸泡水后,会胀大约三倍大。口感喜欢较Q,泡水只须2~3小时。口感喜欢软的,则可泡水一个晚上。
★ 做三杯的重点就是一定將薑爆到焦黄,否则口感会不对。
★ 酱料比例可依自家喜爱的口味,如果素沙茶酱加多,既成沙茶素螺肉。

一菜多变化

1. 没吃完的三杯素螺肉,可以用来炒青菜或拌饭,非常的可口。
2. 只要懂得三杯的做法,有很多食材皆可使用。像是三杯素肚、三杯洋菇、三杯油豆腐、三杯玉米、
三杯冬笋、三杯炒饭、三杯炒面…
3. 用菇类或是笋类做三杯,须先烫熟或是炸过再下锅,口感较好。

何处购买食材及配料 :
海茸 : 有机商店
芝麻油 : 有机商店、大卖场、超市

花园杂记


 二月了,冬天快要过去了,春天的脚步也近了。去年连续的几个台风,把院子里的花草、树木吹的乱七八糟,再加上自己受了伤,无法整理,只好在风大、雨也大的时候,祈祷院子里的寶贝们能够坚强抵抗。少了我的细心照顾, 院子里不见花团锦簇的景象已大半年了,花茶罐也早就见底了,连年年结果的橘子树也罢工!

 趁冬末时节,我要快翻土、施肥并把种籽洒下,等春天来时,温暖的阳光把它们唤醒,就是它们开始发芽、长大的时候了。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