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你為什麼吃素?」徵文比賽優勝作品(上)

資料來源/PETA(http://www.peta.org/feat/07cont/)
翻譯/林育華 
譯者個人網站:http://lyh0626.blogspot.com/

 

 

 二月三月蕃茄小屋曾翻譯了美國人道對待動物協會(PETA)的「你為什麼吃素?」徵文比賽得獎作品,今年我們繼續將另一次比賽的入選文章翻譯出來與大家分享,所有這些故事都來自於作者們的真實生活體驗,每件故事的起因都不同,但最後他們都選擇了一個慈悲的飲食習慣。下面就讓我們來聽聽他們「為什麼我選擇吃素?」的故事!


你為什麼吃素?

「一個也許更好的問題:我們為什麼要吃肉?我一個理由都想不出來。」

前言

  當我們徵求PETA.org(人道對待動物協會網站)的網友們在我們最近的「你為什麼吃素?」比賽中,與我們分享他們為什麼要吃素的原因,我們獲得了熱烈的回應!將近一千位網友湧入此線上比賽,結果,吃素的理由幾乎跟吃素的人一樣多。有些人告訴我們搖滾樂明星改變了他們生活的故事,或者家人遭受與肉類相關之疾病的痛苦,有些人突然有一天看著動物的眼睛,領悟到那是「有生命的」,而不是「沒生命的」回看著他們。有些人呢,為了減肥而戒吃動物性食品,亦或舉出肉類製造過程中所需要的大量資源之重要事例。

 絕大多數的登入者(超過八百位)說他們為了使動物們不再遭受痛苦而停止食肉。五十六位網友告訴我們他們把他們心愛的動物夥伴與那些不受關愛且飼養來要當作食物的動物聯想在一起之後,就無法再吃肉了。有些人引用了「金科玉律」:「今日農場與屠宰場的殘酷行為,或者想要阻止暴力的慾望,皆始於盤中物。」

 健康也是一項重點。超過一百位登入者說他們是為了與過胖、心臟病、癌症、糖尿病,或其他致命的疾病對抗而吃素。有些人害怕污染的肉類、牛奶和牛奶製品農場使用抗生素和賀爾蒙,甚至是狂牛症。


 還有將近六十位的網友舉出了環境方面的一些事例(根據「科學家關懷聯盟」的說法,食肉是你可以對環境造成最大傷害的行為之一,開車對環境所造成的傷害只比食肉更嚴重一點)與世界飢荒。當全世界六分之一的人口每天都處於飢荒的狀態之下,很難將世界上百之四十的穀物拿來餵食工廠化的農場中的動物這件事視為合理。

 我們由衷感謝參與比賽的每一位參賽者,同時也要謝謝Benihana Veggie Delights與Pangea Vegan Products提供獎項。優勝者可獲得在Benihana兩人同行的免費晚餐或Pangea提供的嚴格素食主義之必備商品。以下僅提供我們最喜歡的參賽作品中的節錄。(點選以下的連結至文章之全文。)即使你的文章沒有被我們選中,請記得:你還是贏了,因為你已選擇了一項健康且人道的生活方式是對動物、對你,對這個地球都好的!

優勝文章

(1)Brittany Bly/美國德州休士頓

 一個也許更好的問題:我們為什麼要吃肉?我連一個理由都想不出來。但你的答案卻是無止盡的。我該寫本小說嗎?

(2)Mike Mahler/美國加州聖塔莫尼卡

 素食主義這條路始於我十四歲的時候。我一直都很喜歡動物。但是我並沒有把餐盤上的肉類和動物遭受的痛苦連結起來。不過不管怎樣,在我內心深處,總是知道不太對勁。在一次前往肯亞的飛機上,我讀了Cro-Mags樂團主唱Harley Flannagan的一篇訪談。Harley談到他生活中的暴力與動怒,以及吃素之後如何幫助他達到更平和的生活。他說了一段令我從此難忘的話:「你無法在吃牛肉的同時,談論和平。你必須記得動物死於令人難以忍受的痛苦。」我將我的一生檢視一遍,看看其中有多少的憤怒,最後發現真的與吃肉有極大的關聯。在肯亞的時候,我有過到一些野生動物保護區造訪的機會,之然有一天,突然有一種跟那些動物合而為一的感覺。我覺得我跟牠們的喜悅和自由感是一體的,同時也覺得我沒有權利將此感覺從牠們身上奪走。最後的關鍵點是當我看到「變蠅人Ⅱ」這部電影的時候。有一幕是一隻黃金獵犬接受實驗,且以極其古怪的方式致殘。那一幕使我想起我的黃金獵犬,Teddy,以及有關動物每天必須經歷的恐怖實驗。嗯,那對我來講已經夠了,於是我就決定我無法繼續將如此的痛楚加諸在動物身上。我從人道對待動物協會(PETA)訂購了一份素食入門套餐,同時展開了我的素食之路。

(3)Billy Dillingham/美國北卡羅來納州韋法維

人道對待動物協會,您好:

首先,感謝你們所有人對動物的付出。我是一位卡車司機,在全國各地到處跑。我一直以來都是一位肉食者,而我隔壁的鄰居是吃全素的,也是人道對待動物協會的會員之一。我跟她聊過幾次相關的話題,覺得她很瘋狂(哈哈)。一天晚上,我從賓夕法尼亞州往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回家途中,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那晚。我將車子停靠在州際公路出口的坡道上睡覺。我非常地累,也因為離家這麼長一段時間而感到意氣消沉。在我前方已經有一輛卡車在那兒,剩下的空間只夠再多停一部。我將我的牽引式掛車停在他那部卡車的後方近處。當我準備好要睡覺的時候,我往他的卡車裡頭望去,看到一位專門負責火雞的家畜搬運工。我坐在那兒看著那些可憐的禽鳥,牠們擠在金屬製的籠子裡,沒有轉身的空間,連最基本的水都沒有。我發誓那景象看起來好像那些火雞正看瞪著我看,求我幫助牠們,牠們似乎知道牠們的命運。真的很恐怖。我看了以後更是悶悶不樂,然後就哭了。在我坐在那邊看著那些禽鳥的時候,我得到了一項頓悟。自此我再也沒有吃肉,將來也不會再吃肉。現在我是一位素食者、人道對待動物協會會員、自豪的行動主義者,也是農場動物救難組織會員,同時,也挪出部分的時間,在兩個本地的動物收容所擔任義工,除此之外,也把你們好心給我的手冊放置在全國各地的卡車站。再次感謝人道對待動物協會為了對抗虐待動物的行為所做的一切。


Billy Dillingham敬上 … …吃素吧(素食者加油)!

(4)Lori Robbins/美國田納西州斯威特沃特

當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我從不喜歡吃肉。一九九七那年,我塞在一個四十五分鐘的車陣中,我的車子緊接在一輛牽引式掛車的後面,那輛車拖運著活生生準備要被宰殺的雞隻。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我坐在我的卡車裡頭,距離我從未遇到的幾百隻最悲慘的且活生生的家畜僅僅只有七英尺遠。牠們細小的雙腳被困在金屬製的羅網和柵欄中,牠們的嘴和臉都是血淋淋的,牠們的翅膀斷裂且彎曲,牠們膨脹的全身多處羽毛都掉了,最糟糕的是,牠們的目光全聚在我這兒,似乎在請求憐憫。我當天早上到達辦公室的時候,我知道我只有一種選擇,那就是停止參與那樣的殘忍行為。我完全地戒掉肉類且幾乎是全然無知地情況下開始實行我的素食主義,直到一九九八年的某日,我鼓起「勇氣」瀏覽了人道對待動物協會的網站。只讀了一些文章之後,我便加入了協會,並且馬上轉換成全素主義。我無法想像我的生活再度回到一九九七年以前的樣子。我沒有方向,且覺得我在地球上的存在沒有意義。現在我已經找到充滿活力的食物、關心、同情,和力量的一個全新世界。

(5)Rachel Mertz/美國明尼蘇達州墨爾海德

我十歲的時候跟我的繼父一同參加一項狩獵之旅。那是我第一次參加狩獵之旅,因為我對狩獵從來都不感興趣,我媽覺得那會是個增加親子感情的好經驗。我在一部破舊的老吉普車後座等著,看著我繼父射殺一隻雌鹿。那隻雌鹿沒有被一槍斃命。我繼父不想讓她的身上有更多的鉛,於是拿出一把刀。我所記得的只有刀子進出這隻雌鹿的聲音。她就是不想死。他把她拖到吉普車後座,丟到我旁邊,當時她正在哭,而且血還不斷噴出。他就好像一位典型的狩獵者一樣說著:「嗯,媽媽今晚不會回家看斑比囉!」我的心理受創、恐懼萬分。我唯一可以想到的就是那隻鹿有家庭,而且她是不必死的。我的家人在那個冬天不會因為我繼父沒有殺死那隻鹿而餓死。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無法理解為什麼謀殺可以被當作一種運動。我十歲的時候戒掉進食所有的肉類,而我現在已經二十三歲了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