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目录页
蔬食之美

除厄馒头

文/山椒(yanomonaka)
http://blog.livedoor.jp/yanomonaka/
翻译/丽贞


 

 天(二月三日)是日本二十四节气之一的「节分」,也就是立春的前一天,在此简单介绍三样节庆风貌。

1.最普通的是吃咬整?的壽司。
2.咱家不撒「除厄驱鬼」的豆子,只吃整卷的壽司。
3.细长的壽司整卷咬着吃,其他的切片吃。

在面包店看到和近鄰曾赠送的「除厄馒头」很相似的鬼面包,兴冲冲地买回家,结果是巧克力面包:)

注:在日本,人们通常会在节分的(二月三日、立春的前一天)晚上,面向对自己吉利的方向,把整条「捲壽司」吃下去,据说可让这一年过得特别幸福。另外,根据日本的习俗,在这一天的傍晚,每个家庭都会举行招福驱魔仪式,也就是一边撒着炒熟的黄豆,一边唸着「鬼出去(Oni wa soto),福神进 (Fuku wa uchi)」的咒语,他们相信透过这个仪式,可为家中招来幸运,且將不幸驱出家门。另外则是吃跟自己的年龄相同的豆子,据说这样能让身体强健。此外也会吃「除厄馒头」来祈求新一年的平安与考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