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目录页
观念

我的吃素之路∼从算命说起

文/ QQ

 

  什么吃素?很多人会好奇的这么问,当知道我学佛时,好像答案不用回答就是这个,其实很少跟週遭的亲朋好友说明为何吃素,早在真正学佛之前的4~5年前,无所不算的大姐在给一位号称神算的大师算命时,告知她有位妹妹那年会有血光之灾,要这妹妹也去给他看看以解解厄,大姐想应该是我,因为二姐在美国,于是从没自己去算过命的我在大姐的好意安排下算了今生的第一次命,此大师告知以前的同事暗恋我因得不到想同归于盡,但我又不适合与我男友结婚,要在一起的话,同居就好,不然到美国去结婚,不要到户政单位登记(当时男友在美国念书),当时只信”睡觉”又铁尺的我,决定要改变命运,一个月吃几天素,但初一、十五吃怕碰到公司聚餐麻烦,假日吃又怕妈妈唠叨,啊!每天早上吃素,最不影响其他人,确定了方向,就开始了,所以也没记得日期,但也从此跟我最爱的小笼包与蛋饼bye!bye!!

  男友在那年的年底趁寒假回台,告知父母他那次回台想结婚带我去美国,他父母亲同意后,我父母亲也没意见的情况下,我们俩自己选日子---二天后订婚(星期天大家放假--方便,最不碍事),订婚后的隔天就去公证结婚、七天后正式迎娶,从说要订婚到结完婚不到10天解决,让所有的至亲好友来不及反应,连好友收到喜饼时都不敢问新郎是谁,且公证结婚当天就到户政去登记,承办人还特别注明是「结婚当天登记」。

  婚后至美,依然每天早上吃素,我把吃素的原由告诉当时刚卸下学校学佛社社长的老公请他也一起早上吃素,他同意了,于是我们在他创办的一份社团佛学月刊上增加了素食食谱,让素食者煮菜时能多些变化。

  半年后回国,跟公婆住一起10个月,婆婆习惯早上及初一、十五吃素,于是我们也跟着初一、十五吃素,即使上班在外吃也是一样。二年后得遇佛法,知道因果循环,与慈悲平等的对待众生(包括自己),于是开始吃全素,刚开始一星期吃一天全素,接着一星期二天,依次渐进直到一星期七天后就每天吃素了,或许是因缘或许是依次渐进的方式,无论是父母或公婆都自然的接受,也因此公婆小叔在家都吃素;当时同事因为我吃素,聚餐前要先打听餐厅有无素食,才能去;亲戚朋友聚会则会特别选择素食餐厅;有次董事长的儿子在五星级的凯悦饭店结婚还因我去不去而决定要不要订素桌,因公司就只有二位吃素,为担心100桌的宴席唯一一桌的二人素桌太难看,就把它摆在最角落,没想到其他同事好奇五星级的素餐,纷纷转移过来,反而客满,此次机缘让一些同事改变对素食的观感,吃到了精致的素食。

  每年公司福委会都会安排一次全身健康检查,因人数多所以分三批,我被分在第三批,也因此体检报告最后才出炉,在前二批的报告出来后,真的是老弱残兵,每个人几乎都有问题,于是大家最期待看我的报告---素食者,当时还真有点担心,如不理想会破坏素食是健康的形象,还好不负重望,除体重比标准轻外,其他皆很好,让大家无话可说,也因此每天还会有同事主动要陪我吃午餐。

  公司惯例过年开工、农历七月一日、七月十五日、七月三十日、及分公司的新办公室启用都要拜拜,自从我吃全素后,交代总务采买时就不用三牲,而以水果、饼干、饮料代替,总经理似乎也明白但没说破,反而各关系企业问及总经理拜拜的事,他就请他们来问我,真不知他认为学佛的人较会拜拜呢?还是打心里认同素果、素点的祭拜方式?另公司都会于端午与中秋节送员工粽子与月饼,准备的人会为我们这2~3位少数的素食者准备。有一年的端午节总务采买时,想忽弄过去被我即时发现,告知无论别人的生活选择是什么,我们在能力所及一定要尊重,否则花钱送的礼,变成是授赠者的困扰,从此留下惯例,公司决定厂商与预算,每位员工可选择自己喜爱、适合的礼盒,虽然采购与分送时会较辛苦,但看到受者的喜悦,哪还有辛苦呢!

  妈妈、婶婶知道我喜欢吃传统的米制品,但十几年前在外面不易买到素的米制品,于是过年过节她们会为我特别另做一份素食的米制品。第一次她们包素粽不知要放什么馅,只想我喜欢吃辣,就每粒粽子里面都放一截辣椒与一块豆干,萝卜糕也是只有米、萝卜与盐巴,经几年的精益求精现不但味香口感佳,连挑剔的老公都讚不绝口。家族聚餐大家会特别准备二份素食,喜饼也会特别订制素的。这么多的助缘下,让我素食人生一路走来---顺畅、愉悦,轻轻一数已结婚满十六年了,而我吃全素也十多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