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目录页
Nancys四季花园厨房

素松小饭团

文.摄影/Nancy

 

 

  纽西兰玩了一个月回来,还沉浸在旅遊的情境里,等接到编辑催稿的mail,才发现这个月只有28天,我真的是玩的完全忘记今夕是何夕。

  我说:糟糕,时间快到了,真有点困难,因为我还没有正式开伙,也不知道现在有甚么食材。而我在旅行前把冰箱几乎清空,完全没有生鲜食材,干料也剩的不多。

  我想有什么就做什么吧!看着我仅有一些材料,我做了香椿煎饼、素松小饭团、紫菜汤。看似空空的冰箱还能变出这么多样东西 ! 看来,我还可以好几天不用出门采购。


主要食材

白饭 1 碗
素松 1/3 碗
黑芝麻 适量
白芝麻 适量
海苔片 2片


必要用具

饭匙
模型
剪刀

料理时间

10分钟

 

做法 :

一、將素松放入饭内拌匀后装入模型内,盖子盖好并压紧。
二、將压好成型素松饭倒扣入盘,洒上适量芝麻。
三、將海苔片剪成饭团的七成宽,并將饭团捲入海苔片中即完成。

赏味期

随吃随做,以免素松和海苔变潮而软化,影响口感。

营养成份

  海苔又叫紫菜,是大海给我们最好的硷性食物。其营养成分很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钾、钙、铁、磷及碘等、B1、B2 和 C 的含量也很丰富,常吃紫菜能促进肠胃机能,增强身体抵抗力,和加强皮肤弹性与光泽。

  很多人喜欢吃市售的海苔酥,因多含有大量盐分及调味料,无论大人或小孩在食用的份量上都要节制。



经验分享

★ 煮白饭时可加入少量糯米,增加黏稠度,海苔片捲入后不易脱落。
★ 要等到煮好的白饭凉了,再將素松放入饭内拌匀,以免素松变潮,口感不佳。
★ 没有模型也没关系,发挥自己创意,用双手將饭捏成自己想要形状的小饭团。
★ 购买素松或其他素料,一定要到有机商店或信誉卓越的店家购买,以免买到黑心制品。



一菜多变化
1. 可將海苔片改为生菜或是小黄瓜片,一样简单营养又好吃。
2. 將饭团尺寸放大,包些自己爱吃的素料,就是好吃的饭团。



何处购买食材及料理用具 :

模型:大卖场、超市、99元商店
素松:有机商店、大卖场、超市
海苔片:有机商店、大卖场、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