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目录页
素食人际关系Q&A

老板老是在同事前嘲笑我的吃素,怎么办?

资料来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权/ Joanne Stepeniak
译/小曼 译者个人网站:http://spaces.msn.com/ilocklock/

 

 

问:我很难和我老板共处。他老是在同事面前嘲笑我的素食信仰与价值观。几乎每次去餐厅时都会发生这种情形。到最后我变得很自我防备,甚至很生气。请问我能说什么让他停止再这样下去吗?我在想是不是从此不再和他还有其他同事一起出去吃饭了。独自在公园里吃全素午餐的那种宁静和祥和更让我感到满足和平静。请给我一些建议吧,谢谢!

答:办公室的工作环境总是会有许多来自不同背景的人,包括不同的信仰,政党,年龄,婚姻状况,性取向,道德,兴趣,健康,能力,学历和爱好等等。正因为这种多元化情形的存在,我们才会有反歧视法律规定来限制招聘公司不可以因个人的主观偏见来聘请,升职,降职或解雇员工。让一位员工的工作环境变得敌对性是很不道德,甚至可以说是违法的。

  管理阶层的人员都希望自己的部下事业成功。一个愉悦的,互动的工作团队相对来说会是一个高效率的工作团队。它不但满足到公司对员工的基本需求,更让老板们颜面添色。拥有一群淒惨的员工并不会带来任何好处,也只有少数可悲的人才会把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

  如果你的老板在同事面前贬低你,让你尴尬,那他很需要知道这种情形存在着。有些人神经很大条,完全感觉不到对方的不自在。可能你会觉得自己那些愤怒的防备很明显,他可能根本误会了你的回应。他还可能以为你喜欢这样的舌战,或你很高兴能够得到他的注意力。也有可能这只是他努力制造的冷笑话,想让自己在你面前自在些,少一点隔阂。所以在他可能误解你的同时,或许你对他也有些误会。

  对于他的表现实在没有必要再去推测了,你也不需要再勉强自己去参加同事间的聚会,如果你觉得老板一直在找碴。唯一解决的办法就是和你老板单独谈一谈你的想法,让他知道他的那些评论是多么让人难以接受。要知道很多误会并不是单方面的问题,当你诚实的把话题摊开,很多老板会很愿意接受并改善来迎合员工的要求。

  老板应该从各方面都尊重自己的手下,而员工也应该要求在各方面都得到尊重。在双方都坦然的情况下谈论一个重要的话题,通常交谈内容都会使工作关系获得改善,也相对会提高彼此间的尊敬。


☆同样吃素的您是否也遇到相同的问题呢?您又如何处理呢?

小曼:
我是全公司唯一吃素的人,而且我很怕冷,总是一杯热茶捧着走。公司同事看到我就笑我说我是雪人,还说我这么怕冷一定是因为肉吃得不够没有热量。我每次听到也就笑笑不说话。

  后来,渐渐的,我做什么事情和大家不一样,他们都开始说是因为我吃素。滑雪回来肌肉酸痛,说是因为吃素才会这样恢复缓慢;不喜欢喝咖啡,也说是因为吃素才会味觉退化;甚至有次开会时我给的意见不同,也被回一句,吃素的人思维有异常人。

  平时他们当玩笑开,笑完也就没事了,可是那天开会我就真的觉得不好笑,也笑不出。当下我就把讲义夹关上,直视那个人的眼睛,说,"请不要歧视素食主义者!"

  北美,歧视这个字是很敏感的。我完全知道这个词说出来后会得到的反应,所以我盡量把语气放轻。但当时的情形还是尴尬难免。

  之后那位同事也还是会不时的拿我吃素来开玩笑,但都是点到即止,不再那么明显了。我也就左耳进右耳出,不多计较。

结论:吃素就要吃得理直气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