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目录页
卷里书香味

中国素食的历史

文/树的心

  到素食,人们总以为和佛教有关。其实,中国人的素食起源,和佛教没有关系的。根据王子辉先生在一九九六年撰写的《素食说略》,人类是由于敬畏鬼神和祭拜祖先,在祭祀的活动中,才引出了斋戒素食的制度和习惯的。《礼记》说:「逢子卯,稷食菜羹。」以及《周礼》说:「大丧,则不举。」这个不举是解作不杀牲食肉而吃蔬食一类的「斋食」。另一个素食的观念,则衍生自长生不老的追求。《吕氏春秋》说:「肥肉厚酒,务以自强,名之曰烂肠之食。」以及「味众珍则胃充,胃充则中大鞔,中大鞔而气不达,以此长生可得乎。」就是早期鼓吹少吃荤多吃素的言论。还有就是想成仙的观念。《论衡•道虚篇》说:「食精身轻,故能神仙。若士者食蛤蜊之肉,与庸民同食,无精轻之验,安能纵体而上天?」

  由以上的言论可以看出,中国人食素的观念,是从春秋战国时代起,就已经逐渐深入人心,这个时候,佛教还没有传入中国。虽说中国的素食和佛教没有本质上的关联,不过,佛教在推广素食和创造素食菜肴方面的成就,应该是无可置疑的。佛教传入我国之后,汉族僧侣“持斋吃素”,寺院素食烹饪于是发展起来,在人们饮食生活中别树一帜,进而推动了民间的素食风俗。

寺院僧人平日酱瓜、腌萝卜过粥,午餐吃黄米饭、大烩菜,逢到“佛欢喜日”(佛教节日)办素席,吃香粳米饭。寺院的厨房,称为斋厨、香积厨,除管和尚们的膳食外,还要为各地接踵而来的行脚僧解决就餐问题;香火旺盛的寺院,常年进香拜佛的施主、香客很多,寺院要为他们供茶供饭,就这样促使斋厨素食烹调日趋讲究。

梁武帝时,南京建业寺有一僧厨,素菜烹调技艺精湛,“一瓜可做数十肴,一菜可变数十味”。唐代湖北梅山五祖寺的煎春卷、烫春芽、烧春菇和白莲汤(甜食),制作精美,是佛门子弟的美食。五祖寺的春卷是采用寺院山上的野菜,配上豆腐干、豆豉汁、面筋泡及各种调料,外用青菜叶或豆油皮包好煎成的。

作为一个菜系,素菜当是在唐宋之际才开始形成的,到了宋朝则已经完全成熟。

  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中就提到了一些素菜的制作方法。到了唐代则有了花样素食。北宋都市甚至出现了市肆素食,专营食素菜的店铺,仅吴自牧的《梦粱录》中记述的汴京素食即有上百种。

宋元至明清,寺院素菜已能配成品位甚高的全素席。许多菜肴,以荤托素,如素鸡、素鸭、素鱼、素火腿等,不但与荤菜形似,而且味道也略有一点相近。寺院斋厨可以用白萝卜或茄子加发面等原料制成“猪肉”,可以用豆制品、山药泥烹制出“油炸鱼”,可以用绿豆粉掺水仿制成“鸽蛋”,用胡萝卜加马铃薯仿制成“蟹粉”,厨师的巧思和手艺满足了人们饮食情趣上的需要。当然佛教中也有反对素菜荤名的,认为这样是犯了“意杀戒”,因而称素鱼为“如意”,称素香肠为“玛瑙卷”。

寺院素菜中的一道名菜“罗汉斋”,是用十八种原料做成的,喻意对佛教十八罗汉的虔敬。上海玉佛寺的罗汉斋是用共菇、口蘑、香菇、鲜蘑菇、草菇、发菜、银杏、素鸡、素肠、马铃薯、胡萝卜、川竹笋、冬笋、竹笋尖、腐竹、油面筋、黑木耳、金针菜加调料做成的,外形丰肥,吃口清鲜,可与大鸡鸭鱼肉之味相媲美。此外,扬州大明寺的“笋炒鳝丝”(主料香菇)、重庆慈云寺的“回锅腊肉”(主料面筋)等均属素斋中的名菜,其形、色、味和质感都可乱真。

寺院素菜在民间很受欢迎。明清时江苏人喜吃的什锦豆腐羹(又叫“文思豆腐”),原是天宁寺文思和尚先做的。清代美食家袁枚称讚的醋渍萝卜和腌大头菜,原是承恩寺僧人的过粥菜。寺院的素什锦早已成为江南人家的家常菜。

杭州历来寺院众多,素食影响民间。南宋作为京城的杭州,出现了不少素菜馆、素食面店,当时供应的素菜已十分丰富,《梦粱录》上列举有夺真鸡、两熟鱼、假炙鸭、假羊时件、假煎白肠等上百个品种。素面有笋辣面、三鲜面等等。

清末民初,西湖四周素菜馆不下几十家。除天竺、灵隐、虎跑、淨慈、六和塔各寺院、房头办有斋堂、素食店外,市区着名素食店有功德林、素春斋、素香斋、素馨斋四家。功德林历史悠久,为标准素食处。民国17年(1928年)7月13日,着名文学家鲁迅来杭曾应友人邀请,在功德林晚餐,连平时反对素菜荤名的鲁迅,面对杭州一些着名素菜也大感兴趣。尤对“清炖笋干尖”一菜,鲁迅大为欣赏。后面三家有“三素斋”之称誉,为杭城地道素菜馆。

《梦粱录》中记载北宋当时的市肆更有专卖素点心之食店,品类如丰糖糕、乳糕、栗糕、镜面糕、重阳糕、枣糕、乳饼、麸笋丝、假肉馒头、笋丝馒头、裹蒸馒头、菠菜果子馒头、七寶酸馅、姜糖、辣馅糖馅馒头、活糖沙馅诸色春茧、仙桃龟儿、包子、点子、诸色油炸素夹儿、油酥饼儿、笋丝麸儿、果子、韵果、七寶包儿等点心。又有专卖素食的面食店,不误斋戒,如头羹、双峰、三峰、四峰、到底签,蒸果子、鳖蒸羊、大段果子、鱼油炸、鱼茧儿、三鲜、夺真鸡、元鱼、元羊蹄、梅鱼、两熟鱼、炸油河、鼎煮羊麸、乳水龙麸、笋辣羹、杂辣羹、白鱼辣羹饭。又下饭如五味麸、糟酱、烧麸、假炙鸭、干签杂鸠、假羊事件、假驴事件、假煎白肠、葱油炸、骨头米脯、大片羊、红大件肉、煎假乌鱼等下饭菜。素面如大片铺羊面、三鲜面、炒鳝面、卷鱼面、笋泼刀、笋辣面、乳齑淘、笋齑淘、笋菜淘面、七寶棋子、百花棋子等面,皆精细乳麸,笋粉素食。

  2005年10月12日,王子辉先生兴致勃勃地从中国饮食文化谈到仿唐菜点,从素食的历史渊源谈到素食的好处。他说:“素食的好处是以时鲜为主,清雅素淨,富于营养既能健身还能强心。心理的健康很重要,素食者精神较为镇定,经常食用可以于无形中使人和善、平心静气、谦恭有礼,还能造就体贴人、宽恕人,宽以待人、严以律己的品性。”

参考文章:
素食的历史, 佛教与素菜 (作者:薛兴国)
《梦粱录》(作者:吴自牧)
民间素食风俗历史悠久 别具一格当属寺院斋菜 (作者:小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