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目錄頁
蔬食之美

除厄饅頭

文/山椒(yanomonaka)
http://blog.livedoor.jp/yanomonaka/
翻譯/麗貞


 

 天(二月三日)是日本二十四節氣之一的「節分」,也就是立春的前一天,在此簡單介紹三樣節慶風貌。

1.最普通的是吃咬整?的壽司。
2.咱家不撒「除厄驅鬼」的豆子,只吃整?的壽司。
3.細長的壽司整?咬著吃,其他的切片吃。

在麵包店看到和近?曾贈送的「除厄饅頭」很相似的鬼麵包,興沖沖地買回家,結果是巧克力麵包:)

註:在日本,人們通常會在節分的(二月三日、立春的前一天)晚上,面向對自己吉利的方向,把整條「捲壽司」吃下去,據說可讓這一年過得特別幸福。另外,根據日本的習俗,在這一天的傍晚,每個家庭都會舉行招福驅魔儀式,也就是一邊撒著炒熟的黃豆,一邊唸著「鬼出去(Oni wa soto),福神進 (Fuku wa uchi)」的咒語,他們相信透過這個儀式,可為家中招來幸運,且將不幸驅出家門。另外則是吃跟自己的年齡相同的豆子,據說這樣能讓身體強健。此外也會吃「除厄饅頭」來祈求新一年的平安與考試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