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目錄頁
觀念

我的吃素之路∼從算命說起

文/ QQ

 

 什麼吃素?很多人會好奇的這麼問,當知道我學佛時,好像答案不用回答就是這個,其實很少跟週遭的親朋好友說明為何吃素,早在真正學佛之前的4~5年前,無所不算的大姐在給一位號稱神算的大師算命時,告知她有位妹妹那年會有血光之災,要這妹妹也去給他看看以解解厄,大姐想應該是我,因為二姐在美國,於是從沒自己去算過命的我在大姐的好意安排下算了今生的第一次命,此大師告知以前的同事暗戀我因得不到想同歸於盡,但我又不適合與我男友結婚,要在一起的話,同居就好,不然到美國去結婚,不要到戶政單位登記(當時男友在美國念書),當時只信”睡覺”又鐵尺的我,決定要改變命運,一個月吃幾天素,但初一、十五吃怕碰到公司聚餐麻煩,假日吃又怕媽媽嘮叨,啊!每天早上吃素,最不影響其他人,確定了方向,就開始了,所以也沒記得日期,但也從此跟我最愛的小籠包與蛋餅bye!bye!!

 男友在那年的年底趁寒假回台,告知父母他那次回台想結婚帶我去美國,他父母親同意後,我父母親也沒意見的情況下,我們倆自己選日子---二天後訂婚(星期天大家放假--方便,最不礙事),訂婚後的隔天就去公證結婚、七天後正式迎娶,從說要訂婚到結完婚不到10天解決,讓所有的至親好友來不及反應,連好友收到喜餅時都不敢問新郎是誰,且公證結婚當天就到戶政去登記,承辦人還特別註明是「結婚當天登記」。

 婚後至美,依然每天早上吃素,我把吃素的原由告訴當時剛卸下學校學佛社社長的老公請他也一起早上吃素,他同意了,於是我們在他創辦的一份社團佛學月刊上增加了素食食譜,讓素食者煮菜時能多些變化。

 半年後回國,跟公婆住一起10個月,婆婆習慣早上及初一、十五吃素,於是我們也跟著初一、十五吃素,即使上班在外吃也是一樣。二年後得遇佛法,知道因果循環,與慈悲平等的對待眾生(包括自己),於是開始吃全素,剛開始一星期吃一天全素,接著一星期二天,依次漸進直到一星期七天後就每天吃素了,或許是因緣或許是依次漸進的方式,無論是父母或公婆都自然的接受,也因此公婆小叔在家都吃素;當時同事因為我吃素,聚餐前要先打聽餐廳有無素食,才能去;親戚朋友聚會則會特別選擇素食餐廳;有次董事長的兒子在五星級的凱悅飯店結婚還因我去不去而決定要不要訂素桌,因公司就只有二位吃素,為擔心100桌的宴席唯一一桌的二人素桌太難看,就把它擺在最角落,沒想到其他同事好奇五星級的素餐,紛紛轉移過來,反而客滿,此次機緣讓一些同事改變對素食的觀感,吃到了精緻的素食。

 每年公司福委會都會安排一次全身健康檢查,因人數多所以分三批,我被分在第三批,也因此體檢報告最後才出爐,在前二批的報告出來後,真的是老弱殘兵,每個人幾乎都有問題,於是大家最期待看我的報告---素食者,當時還真有點擔心,如不理想會破壞素食是健康的形象,還好不負重望,除體重比標準輕外,其他皆很好,讓大家無話可說,也因此每天還會有同事主動要陪我吃午餐。

 公司慣例過年開工、農曆七月一日、七月十五日、七月三十日、及分公司的新辦公室啟用都要拜拜,自從我吃全素後,交代總務採買時就不用三牲,而以水果、餅乾、飲料代替,總經理似乎也明白但沒說破,反而各關係企業問及總經理拜拜的事,他就請他們來問我,真不知他認為學佛的人較會拜拜呢?還是打心裡認同素果、素點的祭拜方式?另公司都會於端午與中秋節送員工粽子與月餅,準備的人會為我們這2~3位少數的素食者準備。有一年的端午節總務採買時,想忽弄過去被我即時發現,告知無論別人的生活選擇是什麼,我們在能力所及一定要尊重,否則花錢送的禮,變成是授贈者的困擾,從此留下慣例,公司決定廠商與預算,每位員工可選擇自己喜愛、適合的禮盒,雖然採購與分送時會較辛苦,但看到受者的喜悅,哪還有辛苦呢!

 媽媽、嬸嬸知道我喜歡吃傳統的米製品,但十幾年前在外面不易買到素的米製品,於是過年過節她們會為我特別另做一份素食的米製品。第一次她們包素粽不知要放什麼餡,只想我喜歡吃辣,就每粒粽子裡面都放一截辣椒與一塊豆乾,蘿蔔糕也是只有米、蘿蔔與鹽巴,經幾年的精益求精現不但味香口感佳,連挑剔的老公都讚不絕口。家族聚餐大家會特別準備二份素食,喜餅也會特別訂製素的。這麼多的助緣下,讓我素食人生一路走來---順暢、愉悅,輕輕一數已結婚滿十六年了,而我吃全素也十多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