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目錄頁
Nancys四季花園廚房

素鬆小飯團

文.攝影/Nancy

 

 

 紐西蘭玩了一個月回來,還沉浸在旅遊的情境裡,等接到編輯催稿的mail,才發現這個月只有28天,我真的是玩的完全忘記今夕是何夕。

 我說:糟糕,時間快到了,真有點困難,因為我還沒有正式開伙,也不知道現在有甚麼食材。而我在旅行前把冰箱幾乎清空,完全沒有生鮮食材,乾料也剩的不多。

 我想有什麼就做什麼吧!看著我僅有一些材料,我做了香椿煎餅、素鬆小飯團、紫菜湯。看似空空的冰箱還能變出這麼多樣東西 ! 看來,我還可以好幾天不用出門採購。

主要食材

白飯 1 碗
素鬆 1/3 碗
黑芝麻 適量
白芝麻 適量
海苔片 2片


必要用具

飯匙
模型
剪刀

料理時間

10分鐘

做法 :

一、將素鬆放入飯內拌勻後裝入模型內,蓋子蓋好並壓緊。
二、將壓好成型素鬆飯倒扣入盤,灑上適量芝麻。
三、將海苔片剪成飯團的七成寬,並將飯團捲入海苔片中即完成。

賞味期

 隨吃隨做,以免素鬆和海苔變潮而軟化,影響口感。

營養成份

  海苔又叫紫菜,是大海給我們最好的鹼性食物。其營養成分很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鉀、鈣、鐵、磷及碘等、B1、B2 和 C 的含量也很豐富,常吃紫菜能促進腸胃機能,增強身體抵抗力,和加強皮膚彈性與光澤。

 很多人喜歡吃市售的海苔酥,因多含有大量鹽分及調味料,無論大人或小孩在食用的份量上都要節制。

經驗分享

★ 煮白飯時可加入少量糯米,增加黏稠度,海苔片捲入後不易脫落。
★ 要等到煮好的白飯涼了,再將素鬆放入飯內拌勻,以免素鬆變潮,口感不佳。
★ 沒有模型也沒關係,發揮自己創意,用雙手將飯捏成自己想要形狀的小飯團。
★ 購買素鬆或其他素料,一定要到有機商店或信譽卓越的店家購買,以免買到黑心製品。

一菜多變化
1. 可將海苔片改為生菜或是小黃瓜片,一樣簡單營養又好吃。
2. 將飯團尺寸放大,包些自己愛吃的素料,就是好吃的飯團。

何處購買食材及料理用具 :

模型:大賣場、超市、99元商店
素鬆:有機商店、大賣場、超市
海苔片:有機商店、大賣場、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