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目錄頁
蔬之品味

話蘿蔔

文/樹的心

 

 蔔這種極普通的蔬菜,在江南是稱它為小人參的。民間有“十月蘿蔔小人參”、“蘿蔔熟,醫生哭”、“蘿蔔上了街,藥鋪取招牌”、“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等諺語。只要有蘿蔔上了市,藥店就得關門了。何故?因為這蘿蔔能通氣暖胃、解毒生津,一般的感冒及小小的不適,喝了蘿蔔湯就全解決了。

 我素來喜歡吃蘿蔔,一來因為蘿蔔營養豐富,可生食、炒食、腌漬、乾制、蒸煮燉無所不能。蘿蔔因含澱粉黴,生食可助消化﹔因含芥辣油,具有辣油,具有辣味。根和種子內含有萊菔子素,有殺菌作用。蘿蔔在醫學上有祛痰、止瀉、利尿等功效。它的種子含脂肪有39%--50%。但常吃蘿蔔的人卻不會增加皮下脂肪。二來蘿蔔的樣子極其可愛。小的如手指,大的如娃娃的手腳。蘿蔔生于地下,吸收了大地的沉穩,又有葉子在地上,又沐浴了陽光的精神。是一種清雅樸實,絕對不張揚的物種。

 朋友是河南人,她告訴我說,她們當地包餃子喜歡用蘿蔔餡。究竟原因是因為蘿蔔口感好。聽說北京人喜歡吃心里美蘿蔔,將這種外皮白內面紅的蘿蔔切絲涼拌了吃。我平日為了方便一般是切片炒著吃,或者將蘿蔔燉湯喝。

 我喝過兩種做法極其簡單又新鮮甜美的蘿蔔湯。

 一次過年時,到朋友家做客。她用電鍋煲了一鍋蘿蔔湯。我和她一起選的蘿蔔。白白嫩嫩,每個有二斤重左右。那天我們瘋狂地採購了許多蔬菜,準備來一個清淡的素食大餐。看著那些蘿蔔,比起用藕來形容嬰兒的手腳,其實蘿蔔更適宜。她將蘿蔔切成一筒筒的,又添了一些茶樹菇,放油,放水,通電。諸事完畢,我們兩人聊天去了。快到12:00時,她才不急不慢地洗菜,切菜,十五分鐘就做出了一餐大餐。而打開電鍋,蘿蔔夾雜著濃濃的香味撲鼻而來,蘿蔔入口軟而不膩,湯鮮美可口。重要的是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在家務上過于疲倦。雖然現今這個社會,人們已經習慣于外出就餐。但吃東西對于中國人來講還是以家庭為主。自己動手,既鍛煉身體,又將家人聚集在一起。傳統過年,都是主婦們從大年二十九日開始準備諸多素材。勞累了許多,非得雞鴨魚肉上桌如此才顯出過節的豐富。與此相比,我更喜歡簡單地吃些東西,平時在外工作的大家坐在一起說說話兒才是重要。

 冬天晚上回家時已經七點了,不想動,又想吃東西。我便做一鍋蘿蔔白菜湯。這個白菜是牙白,不是大白菜。蘿蔔還有脆感,而牙白軟軟的有綠色的清新,二者合在一起有一種說不出的清甜。

 當我們不是為了吃而吃,而吃是一種心情,放鬆的心情時,便會覺得世界還是簡單為美。蘿蔔就象那水的源頭,清冽而甘淳。

附蘿蔔的幾種做法:

1.紅燒蘿蔔
將白蘿蔔切成轉刀塊,放入水中煮沸,倒掉鍋中水(這樣可去蘿蔔辛辣味),再將煮過的蘿蔔入油鍋炒一下,放上醬油、鹽,加少許水煮熟,放少許糖後即可。此菜味美酥柔,且有和中消食化痰之功。

2.蘿蔔酸梅湯
鮮蘿蔔250克切成薄片,酸梅2枚,加清水3碗煎至一碗半,用食鹽少許調味,去渣飲用。適用於飲食積滯或進食過飽引起的胸悶、燒心、腹脹、肋痛、煩躁氣逆等癥。

3.蘿蔔絲餅
白蘿蔔250克切成細絲,用蔬菜油煸炒至五成熟。另取蘿蔔絲調和成餡子。麵粉250克和成若干麵團,放入油鍋中烙熟即成。有健胃、理氣、消食、化痰之功,可治療食欲不振、食後腹脹、咳喘多痰等癥。

4.蘿蔔麥芽糖
新鮮蘿蔔搗爛榨汁500毫升左右,加入麥芽糖50克左右,隔水燉熟,溫服。有清熱化痰、止咳、潤燥之功。

5.蘿蔔粥
蘿蔔2隻,粳米150克,如常法水煮熬成粥,每日服食1次,對治療糖尿病有一定輔助功效。

6.蜜蘿蔔
取霜降後的白蘿蔔,洗淨搗爛取汁,燉後加適量蜂蜜,溫服,每次50毫升,1日2次,有止咳化痰之功,可治療咳嗽痰多等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