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目錄頁
素食人際關係Q&A

老闆老是在同事前嘲笑我的吃素,怎麼辦?

資料來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權/ Joanne Stepeniak
譯/小曼  譯者個人網站:http://spaces.msn.com/ilocklock/

 

 

問:我很難和我老闆共處。他老是在同事面前嘲笑我的素食信仰與價值觀。幾乎每次去餐廳時都會發生這種情形。到最後我變得很自我防備,甚至很生氣。請問我能說什麼讓他停止再這樣下去嗎?我在想是不是從此不再和他還有其他同事一起出去吃飯了。獨自在公園裡吃全素午餐的那種寧靜和祥和更讓我感到滿足和平靜。請給我一些建議吧,謝謝!

答:辦公室的工作環境總是會有許多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包括不同的信仰,政黨,年齡,婚姻狀況,性取向,道德,興趣,健康,能力,學歷和愛好等等。正因為這種多元化情形的存在,我們才會有反歧視法律規定來限制招聘公司不可以因個人的主觀偏見來聘請,升職,降職或解雇員工。讓一位員工的工作環境變得敵對性是很不道德,甚至可以說是違法的。

 管理階層的人員都希望自己的部下事業成功。一個愉悅的,互動的工作團隊相對來說會是一個高效率的工作團隊。它不但滿足到公司對員工的基本需求,更讓老闆們顏面添色。擁有一群淒慘的員工並不會帶來任何好處,也只有少數可悲的人才會把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

 如果你的老闆在同事面前貶低你,讓你尷尬,那他很需要知道這種情形存在著。有些人神經很大條,完全感覺不到對方的不自在。可能你會覺得自己那些憤怒的防備很明顯,他可能根本誤會了你的回應。他還可能以為你喜歡這樣的舌戰,或你很高興能夠得到他的注意力。也有可能這只是他努力製造的冷笑話,想讓自己在你面前自在些,少一點隔閡。所以在他可能誤解你的同時,或許你對他也有些誤會。

 對於他的表現實在沒有必要再去推測了,你也不需要再勉強自己去參加同事間的聚會,如果你覺得老闆一直在找碴。唯一解決的辦法就是和你老闆單獨談一談你的想法,讓他知道他的那些評論是多麼讓人難以接受。要知道很多誤會並不是單方面的問題,當你誠實的把話題攤開,很多老闆會很願意接受並改善來迎合員工的要求。

 老闆應該從各方面都尊重自己的手下,而員工也應該要求在各方面都得到尊重。在雙方都坦然的情況下談論一個重要的話題,通常交談內容都會使工作關係獲得改善,也相對會提高彼此間的尊敬。


☆同樣吃素的您是否也遇到相同的問題呢?您又如何處理呢?

小曼:
 我是全公司唯一吃素的人,而且我很怕冷,總是一杯熱茶捧著走。公司同事看到我就笑我說我是雪人,還說我這麼怕冷一定是因為肉吃得不夠沒有熱量。我每次聽到也就笑笑不說話。

 後來,漸漸的,我做什麼事情和大家不一樣,他們都開始說是因為我吃素。滑雪回來肌肉酸痛,說是因為吃素才會這樣恢復緩慢;不喜歡喝咖啡,也說是因為吃素才會味覺退化;甚至有次開會時我給的意見不同,也被回一句,吃素的人思維有異常人。

 平時他們當玩笑開,笑完也就沒事了,可是那天開會我就真的覺得不好笑,也笑不出。當下我就把講義夾關上,直視那個人的眼睛,說,"請不要歧視素食主義者!"

 北美,歧視這個字是很敏感的。我完全知道這個詞說出來後會得到的反應,所以我盡量把語氣放輕。但當時的情形還是尷尬難免。

 之後那位同事也還是會不時的拿我吃素來開玩笑,但都是點到即止,不再那麼明顯了。我也就左耳進右耳出,不多計較。

結論:吃素就要吃得理直氣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