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之美

我所思念的甜点~梅枝饼

文.摄影/Garandee(http://garandee.exblog.jp/)
翻译/丽贞

 
 

  远离日本,在海外生活最想念日式甜点。

最近好友在马尼拉寻得材料因此让我有机会作出香酥的馅饼,这种配合初春季节加上带有枝梗的梅花做成梅枝饼,令人垂涎。

注:
梅枝饼是日本太宰府天满宮附近商店特有的糕饼。与防府天满宮、北野天满宮合称「三大」的太宰府天满宮,是日本1万2千多座天满宮的总殿,里面祭祀的是学问之神菅原道真,相当中国的文昌君。相传菅原道真本来在京都的担任高阶文官,因故被贬到太宰府,隔了两年,不得志的菅原抑郁而终。家人准备了牛车將遗体送回京都安葬,不料牛只走到天满宮现址时就拒绝前进,大家推断恐怕是菅原在阴间暗示,于是就將菅原葬在当地入土为安,家臣味酒安行在坟墓旁建了一间祠庙,该庙于是成为今天太宰府天满宮的雏型。梅饼则是来自所谓的「飞梅传说」。据说菅原喜爱梅树,死后葬在九州的太宰府时,京都故宅的梅树为随侍左右而飞来太宰府相伴,因此有了现在宮里6千株的梅树,以及衍生出来的梅枝饼。「梅枝饼」相传是当年菅原道真被流放到太宰府时,侍女特别做给他吃的。梅枝饼是用红豆沙加梅子肉所做成,外层黄脆、里层香软,是搭配喝茶的最佳甜品。梅枝饼据说有驱除病魔的功效,因此深受一般百姓的喜爱。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