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

酒是素的吗?!

文/小子

 
 
 是的,从制作的材料来说,酒是素的!

  学生时代学校规定不能喝酒,就乖乖的听话,从没想过要喝它;出了社会,虽然常有各式的聚餐与应酬,尤其同学、同事、朋友的婚礼,也因习惯不喝酒,常一句「我不喝」、或「我不会喝」过关,所以从没嚐过酒,但闻过觉得实在不好闻。

  学佛守五戒「杀、盗、淫、妄、酒」,酒戒对我更不是什么难以做到的戒了!但随着年纪的增长,周遭的人对吃素的我是关心?还是好奇!总会提出各种养生保健的见解,喝点酒好……等等之类的话,当告知「我不喝酒」时,他们会很讶异「酒是素的丫?!」

  没错,酒是素的!但会乱性,喝多了还伤肝,且会影响我们清明的脑袋瓜。根据美国的报告,有一半的车祸、69%摔倒以及70%的死亡和饮酒有关。但他们会不死心,告诉您喝点就好,这样对身体好….,只好告诉他学佛守五戒不喝酒,他们才会死了心。

  以前,在师父座下闻思修,告知守戒就守,从没想过要逾越,也理所当然的习惯在这样的范筹下生活。今不在师父座下,能自己做决定时,思考了吗?会再做同一决定吗?因这是经过告知、十几年的试行、深思,且现是在完全自我意识清明及自由的状态下决定,这將会伴我到一生,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这些戒让我的人生更光彩耀眼,坦荡自在面对所有的人与事,使黑暗人生无机可趁!我感谢能早早守这个戒。


有关喝酒坏处的相关参考资料:
繁体资料--- 酒入愁肠化作肝硬化
http://www2.tzuchi.org.tw/case/2004fast1/html/14.htm
酒精对人体的危害
http://www.greencross.org.tw/edu/alcohol.html
简体资料--- 喝酒的危害
http://www.hoodong.com/entryview.do?doc_id=200000166407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