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之旅

香巴拉并不遥远

文.摄影/自心

 
 今,我仍忘不了滞留在香格里拉的日子,那是天意,也是一个美好的选择。

 进入香格里拉的第二天,就被告知因连日大雨,坨坨河水冲断了返回的公路,人们除购机票离开以外,只有未知时日的滞留。凝视着香格里拉湛蓝的天空,雪白的云朵,以及那充满异域情调的小城和美如仙境的风光,毫不犹豫地,我选择了滞留。

 放弃了新城区现代化的住宿,我下榻在古城客栈。那里是藏民集居的地方,清一色一式二层的木楼,全木的藏式建筑。走进去,便能闻到一阵阵高原木材散发的芬芳。住房对面的坡顶,可见鲜豔的吉祥胜幢(大型的转经筒),在虔诚人们的推动下缓缓转动。铺满石子的小径四通八达,通贯古城。

 刚进入藏地,藏族导遊就告诉我们,藏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那里的人“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

 为见识当地的民俗风情,入夜,我便和女儿赶到古城四方街。四方街是一个方形的广场,每晚7点至11点,当地藏民和纳西族人都会聚集在这里盡情歌舞。它是古城居民文化娱乐的中心,也是遊人最欣赏的一道风景。喇叭里高声播放着极具高原民族特色的歌曲,打扮得过节般的男女老少随着旋律的变化踏着不同的舞步,看着他们轻松的舞姿、陶醉的神情和快乐的脸庞,心中有说不出的羡慕和加入他们的冲动。果然,被快乐的氛围感染的中外遊人,渐渐地加入进去,旋转的舞圈越来越大,越来越大……

 舞圈外,我静静地站在一角,入迷地欣赏着跳着锅庄的人们,欣赏他们的朴实、自然,欣赏他们沉醉在欢乐中的超然,欣赏他们舞蹈时的全然无我。在这里,他们忘记了生活的艰辛,忘记了白日的烦恼,忘记了尘世的苦涩,甚至忘记了祈求菩萨赐给他们富足的来世,只有相聚的美好和忘我的欢乐。我很少在自己的周围看到这种超脱的快乐,这是一种真正的、高品质的快乐,它让我惊羨、感动,兴奋不已。

 记得在纳帕海草原,为女儿牵马的是一位16岁的男孩,当女儿感歎地说:“你们多幸福啊,能生活在这么美丽的地方。我真的很羡慕啊!”男孩却淡然地说:“这有什么好的,城里才好呢。”16岁的孩子,辍学在家,以为遊人牵马为生。但到了该快乐的时候,他们却能放下和抛开一切,从心灵深处寻获属于他们的快乐。没有任何的牵强,即使穿着破旧的衣服,干着低收入的工作,他们仍然不失自己拥有的那份快乐。

 在属都湖,我们刚刚下车,就听见有人高声唱着“香巴拉并不遥远”,循着歌声,我看见一个藏族小夥子牵着马,对着湖光山色盡情歌唱。鲜红的藏袍下是沾满泥巴的双脚。天太凉,没有一个人去骑他的马。他便一首接一首的高唱着,脸上充满了对现状的享受和满足。我走上前去,由衷地称讚道:“唱得真好!”他不好意思的笑笑。我要求他再为我们唱一遍“香巴拉并不遥远”,他高兴并认真地唱着,不羞涩,不胆怯。唱完后我要给他报酬,他不肯收。我安慰他说这是我的谢意,也是他应得的酬劳,他惊愕地收下后,马上交给身旁一位类似工头的中年人。我同样为他的举动惊愕,忍不住对那中年人说:“这是他唱歌的酬劳啊!”没想到那人晃着钞票,幽默地笑答:“没关系,他的歌也是我教的。”小夥子在一旁憨笑着。转过身继续唱着,一首接一首......

  快乐在这一方土地上表现得如此充分,如此纯正,如此自然。它感染了周边的一切,美化了这里的天地万物。

  我终于明白了,在每一个藏人心中,果真香巴拉并不遥远。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