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高脂血症-从中医病因谈预防与食疗

文/周莉蕙医师

 
 
 

  姐这次的健康检查报告,胆固醇竟然在257mg/dl(临界值为150∼200mg/dl),让她吓了一跳。因为高脂血症通常没有症状,多数是例行性健康检查中才发现到,也庆幸早点得知,一般是20岁以上的成年人都有必要进行血脂肪的检查,以瞭解自己的饮食习惯的否健康。也别认为自己很瘦就认定不会高,因为有很多身材瘦瘦的人,仍然患血脂肪过高症!这些都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而成高脂血症的话,等將来一步入中年,便越容易且越早产生心脏病和中风等疾病。

  胆固醇的高低与冠状动脉疾病的发生成正比。根据统计,一个人的胆固醇如果大于264mg/dl,发生心脏病的机会是167mg/dl者的十五倍。而现代都市人生活紧张,饮食过于丰盛,却又普遍缺乏运动,血液中的脂肪浓度越来越高,加速动脉硬化,可能导致中风、心绞痛、心肌梗塞、主动脉瘤和尿毒症等。所以更应定期追踪并矫正饮食习惯直到正常为止。而在做抽血检查之前,应注意1.空腹12小时后才抽血。2.身体状况正常。 3.未服任何药物。4.并无节食减肥,经过2-3次检验,才能真正确定结果。

  中医对于高脂血症并没有详细的病名分类,仅能以临床的表现症状来讨论,总括在"痰浊"、"痰湿"、"湿热"、"肥胖"、"血瘀"、"胸痺"、"眩晕"等症状内。其辨证分型可以有"湿热郁结"、"脾虚痰浊"、"肝肾阴虚"、"气滞血瘀"。但基本的病理变化为本虚标实,虚实夹杂;本虚,主要为肾虚,涉及脾、肝两虚;标实,是指痰浊、血瘀。以下分别叙述:

A本虚:
预防一:低糖、低脂饮食及禁饮酒
一、饮食伤脾:高脂血症的发病,往往与嗜食肥甘膏梁厚味和醇酒乳酪有关,这些以中医来说,会腻脾碍胃,使脏腑运化不利,水谷难以随食随化,淫精于脉,导致膏脂过多,渗入血中,则成为痰瘀,发为本病。以西医药理研究,厚味即指高糖、高脂食物,过剩的糖能在肝脏转化成三酸甘油脂,释放入血中超过周围组织的清除能力,增高血脂;食入过多的动物性脂肪往往造成体脂、血脂的增多。而酒,乙醇能激活脂蛋白酯?],使脂肪组织释放脂肪酸,并转化为三酸甘油脂,提高血浆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 ,若肝中脂肪增多而氧化不盡,会造成堆积。所以中西的病因不谋而合。而预防也是从控制饮食,保护脾胃作起。

预防二:注意生活规律、避免过度紧张 
二、肝气郁滞:肝肾同源,肾阴不足,肝失涵养,故常肝肾俱虚。“凡脏腑十二经之气化,皆必藉肝胆之气化以鼓舞之,始能调畅而不病。”肝之疏泄,以其阴血为物质基础,肝阴不足可使疏泄功能随之减退。肝失疏泄,气机不畅,则直接影响脾之运化及血脉之畅达。故痰浊、血瘀之形成,亦与肝功能失调有关。

  而中医的『肝』藏象,与精神情绪压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关于肝郁气滞,也就是要提醒大家需注意生活规律、避免过度紧张。因为情绪紧张、过度兴奋,也会引起血中胆固醇及三酸甘油酯含量增高。

预防三:低盐饮食
三、年老精亏:因老年机能退化所引起,高脂血症在中老年后发病率明显增加,女子多在更年期后,男性患者多在中年后发病,与中医肾虚理论不谋而合。中年以后,肾气随年龄增长而渐衰,而人体亦渐趋衰老。中老年人中医学临床流行病学的调查已初步証实,肾虚与增龄呈非常显着的正相关系。

  另一方面肾为先天之本,肾气对各脏腑器功能起着推动温煦的作用。"肾主五液"为气血、津液、膏脂之主宰,也就是肾阳是主司一身之水液的蒸化,如果肾阳虚衰,膏脂的转化利用会减少,而滞留血中;肾阴不足则膏脂不藏,渗入血中,促使脂浊症的产生。而这功能也跟食盐有关系,因为高钠会增加水液的滞留,而低钠饮食有助于利尿和代谢残渣排除。

  所以,本虚的肾、脾、肝诸脏亏虚,痰浊血瘀乃生,痰瘀同病,作用于机体,浸淫脉道,共同构成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B标实
预防四:勤运动
四、是指脂质代谢紊乱状态,可视为痰浊、血瘀。痰浊、血瘀为脏腑虚损所产生的病理产物。《景岳全书》云:“痰之化无不在脾,而痰之本无不在肾。”痰浊留滞血脉之中,致使脂质代谢紊乱。有的学者將高血脂比作为“血中之痰浊”,不无道理。

  血液流变学方面的改变是血液呈“浓”、“粘”、“凝”、“聚”状态。“浓”是指血液中化学成分的改变,血液中TC、TG升高,HDL-C及HDL╱TC比值下降,此为血瘀証血液流变学异常的重要生化基础。

  如果有轻度高脂血症者,除了饮食的调节外,运动是最好的预防方法。因为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也就是改善"血瘀"的最便宜方法!它当然可以让身体里面的能量、热量消耗掉,也可以促进胆固醇的排泄,而且运动也可以提高体内某些?,尤其是脂蛋白酯?的活性,有利于三酸甘油酯的运输和分解,从而降低血中的脂质。所以每日适当有氧运动30分,保持心跳达到个人最大心跳速率80%左右(运动最大心跳速率=220-年龄),不仅能增加热能的消耗,而且可以增强机体代谢,因此,加强运动能预防和治疗高脂血症。

  至于高脂血症基本的治疗,因为是本虚标实,虚实夹杂,所以标本兼顾、补虚泻实为治则。而临床辨治,当分清标本缓急,虚实轻重,或益肾固本为主,或化痰袪瘀为主,或二者并举。这方面可找中医师依体质开降脂中药。

另外提供高脂血症的食疗:
1.冬瓜粥:新鲜连皮冬瓜80-120克,同粳米煮粥。
2.赤小豆粥:赤小豆、粳米各50克煮粥。
3.白茯苓粥:白茯苓粉五钱及粳米100克同入砂锅煮粥。
4.茶叶煮茶水常饮。(福建中医药杂志的临床报导:用乌龙茶、黄精、灵芝等复方制剂,疗效观察有袪脂、活血化瘀、减肥、强身抗老作用)
5.山楂生食或煮粥食。(胃酸过多者不用)
6.薏苡仁粥:薏苡仁一两同粳米煮粥。
7.绿豆和豆类膳食:植物性胆固醇能竞争抑制外源性胆固醇的吸收,并增加其排泄作用。
8.红麴(Redyeast rice)是食、疗两用的传统中药材,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作用。
9.杞菊茶:枸杞三钱,菊花一钱,生山查片五钱克,草决明五钱,适合血脂肪过高的病人,可以预防动脉粥状硬化。每日1剂,水煎浓缩,日3次。
10.三七复方:三七一钱,山楂五钱,泽泻六钱,草决明五钱,虎杖五钱,随症加减,每日一剂,对高胆固醇血症和高三酸甘油脂症有明显降脂作用。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61.71.96.209/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