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情

人淡如水

文/小曼
作者个人网站:http://spaces.msn.com/ilocklock/


 
 
  到茶水室的时候,见到一个美丽的背影。长长的黑色直发齐腰,正在打开冰箱放饭盒。待她回头,我点头微笑着说早安。

后来经同事介绍,才知道她是新来的约聘兼职,管理文件输入的。

“妳好,我是贝洁。”她的手很柔软,却很冰冷。

整个早上各有各忙,午餐时候刚巧碰见她在微波炉前,我邀请她同桌进餐。

有华人同事走过,我点头问好,贝洁忽然问我,妳会说中文﹖”

“是的。”我却用英文回答,“我还喜欢中国菜。”

“我也是,”贝洁轻笑,“我说国语。”

进餐的时候,她捧着一杯温热的粥慢慢的喝,神态很悠然。我看着她白晰的脸庞, 发现她神色很疲累。

“工作辛苦嘛﹖”我问,“第一天上班还习惯吧。”

贝洁声音轻轻柔柔的,“我之前的工作也是文件输入,很容易习惯的。”

我见她菜色无肉,问起她是否吃素,她摇头,“我一直很想吃素,只是身体需要均衡营养不得己。”

“吃素也能均衡营养呀,”我笑,“不过好吃的东西都没什么营养吧!像春卷, 生煎包,又油又腻,却偏偏最好吃。”

贝洁笑,“对对对,不过蒸的素饺子很好吃。”

“我最喜欢素虾饺,”我瞇起眼睛回味,“尤其那薄到透明的饺皮,一口
咬下, 香菇的气味瀰漫唇舌,唔 ......”

“下次我如果自己做素食点心,我带些给妳。”贝洁可能开始同情我的垂涎欲滴,竟然这样安慰我。

之后几天,总是见她早到十五分钟,经过我身边的时候都会说早安,然后长发飘逸的走远。美丽的长发很直,整齐的不像真的。令我很羨慕。

午饭的时候我们会同桌进食。她的饮食很清淡,多数是蒸煮汆烫。我想,她一个人住。

一星期后,渐渐习惯和她清晨问安,午间进餐,黄昏道别。却在某个星期二, 午餐时见不到她的长发。

“贝洁呢﹖”我遇人便询问。

“她病假。”同事这样告诉我。

过了几天,仍不见她。我有天忽然想起,再次询问。

“可能约满了,可能另找到工作了。她是约聘临时兼职的,聚聚散散,就像浮萍一样。”

想想也对。我笑笑没有再问。只是心里暗暗懊恼没有好好的和她说声再见。

直到有一天,相熟的同事有意无意的提及,“妳记得贝洁嘛﹖”

“皮肤很白,说话很小声的那个中国女孩嘛﹖她最近好吗﹖”

“听说她进医院了。”

我心口一紧,“怎么会这样﹖”

“好像是之前有开刀,身体恢复了点就出来工作了。结果可能太累了。病情复发, 现在听说很严重。”

“她好像一个人住呢,还不知道有没有朋友在本市。”虽然不深交,却也暗暗替她担心。在心里默默的祝福她,希望她一切都好。

月底不知不觉的走近,茶水室例行的做清理。清空的冰箱只有残余的几片被人遗忘的吐司,一个苹果和一个塑胶袋包起的饭盒。

我略一初看,觉得很眼熟。仔细一想竟有几分像贝洁的。

下班前冰箱里面没有拿出的物品一律丢弃。我拿出饭盒,想了想,解开塑胶袋。

打开饭盒后看到两排整齐的素虾饺。透明的饺皮,隐约包着笋丝,木耳和香菇。 我看不清楚,存放太久有层短短的霉毛。 我想着贝洁那天一定很遗憾。我现在就觉得很遗憾。胸口塞住满满的感触却又说不上什么。

我捧着饭盒看了很久很久,丢也不是不丢也不是。

第二天,我去人事部问贝洁的电话。关乎隐私问题没能取到,幸好有位同事日前有记下。我拿起电话想着冒然致电会不会太唐突。

踌躇了几天后,终于拨了过去。接起时,是一个苍老的声音。

“贝洁不在了。”妇人轻轻的说。

我一时没听清楚。

“她走了。两个礼拜前。胃癌。”

握着电话。我忽然发现脸上凉凉的,伸手一摸,发现自己淌了一颊的泪。

想起同事说的,聚聚散散,就像浮萍一样。人生是不是就这样了呢。在一起的时候就好好珍惜,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谁和谁会发生怎样的事情。

贝洁,萍水相逢的我们,也算是缘份。我祝福妳在远方一切都好。

谢谢妳的素虾饺。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