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素随想

素食的乐趣

 

文/小大头
出处/小大头的部落格子
(http://bh.csie.org/blog/index.php)

 

 近因为某些原因开始了吃素的生活,才渐渐体会到:

  除了必须克服对大鱼大肉鲍鱼龙虾的口腹之慾外,吃素最大的阻力,大概就是来自于觅食的不便。偌大一间学校,除了小福和小小福为数不多的素食便当之外,热食的部分就只剩下小小福某摊与熬煮多时的瘦肉粥美味相去甚远的素粥。因此,前门的弥勒和后门的观音两大素食自助餐,常会是有事耽搁了买便当时间而饥肠辘辘的我最后的饱餐希望之所系。尤其地缘关系接近,又提供了75元吃到饱服务的观音,是我最常光顾的餐厅,通常只要花个30-40元,就可以买到一个装满各式菜色的素食便当。只是它的调味仍然有偏油和偏重的问题,所以为了我这一家之主的健康着想,还是得盡量避免吃到饱的放肆行径才行。

* * *

 其实就像一些吃素的朋友所建议的,如果不想在找不到素食时只靠啃土司度日,最好的方法还是自己下厨动手。在观摩了几家着名素食餐厅的美味菜色后,最近我倒是真的开发了几道容易烹调味道又还不错的的菜色。

 根据我的观察,中式素食的基本原则就是以薑和辣椒来调味,

 以素炒什锦为例,
只要將金针菜花,金针菇,豆芽,木耳,香菇,素火腿等常见材料切丝,然后用以辣椒和薑爆香后的植物油开大火快炒,就是一道很美味又简单的家常菜肴。

 酱烧百页豆腐就更简单了,一样用植物油把薑和辣椒爆香,加入切块的百页豆腐,淋上酱油适量后盖上锅盖煮个几分钟,味道与口感就和香喷喷的卤肉差可比拟。

 最棒的一点是,素食的食材在保存与烹煮上都比荤食容易多了。你不必捏着鼻子忍受冰箱里鱼类肉类腐坏的怪味道,也不必担心下锅煮的肉块到底是半生不熟还是熟到味如嚼蜡。吃进口里,盡是青葱翠绿或甜美豆香。

 当然,这几年基因改造植物的大行其道,的确会让素食者在采购时望着包装上的基因改造字样下不了手,我想,某位学姊在采购豆腐时的判断方式,是像我这样的穷学者在采购豆类制品时很好的取舍准则:
"如果买菜的时候觉得还蛮有钱的,就只买有机的非基因改造食物。如果手头刚好比较紧,那就当作不知道有基因改造这回事吧..."

* * *

 其实,小时候的自己是有点刻意避免接触素食的,虽然这主要是因为根据农民历上的算命结果,小大头与佛颇有缘份的关系。 (我的奇怪想法:万一早早遁入空门,就没办法带给我漂亮老婆和可爱女儿幸福啦!)

  不过,在自己身体力行素食一阵子之后,真的觉得无论从维护个人健康或节约地球资源的角度看来,素食都是一种很好的生活方式呢。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