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人际关系Q&A

如何向家人告白我要吃纯素
Mom, Dad, I'm Vegan!
Explaining Veganism to the Family ”

资料来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权/ Joanne Stepeniak
译/小曼 译者个人网站:http://spaces.msn.com/ilocklock/

 
 

问:

  我想转换成为纯素食者,可是我有个很两难的处境。过去两年间我的大学饮食习惯都是遵照奶蛋素饮食。但当我的父母在身边或者我回家探望他们的时候,我总是没有勇气去告诉他们我真正的感受,所以我在他们面前一直都毫无埋怨的进食肉类食品。

  如今我决定成为一位纯素主义者,我想把这个决定和我父母家人共同分享,这样我的生活习惯才能在家时也维持不变。虽然我知道我家人会很支持我,但我想我妈妈会觉得我在拒绝她以及她的居家料理。我很不能做到坦然直视着告诉她我不会再去吃她精心准备亲手烹煮的肉食,尤其那些曾经是我喜爱的菜肴。再加上我的家庭很注重以肉食为主的节日传统,比如感恩节全家分享火鸡等,我知道我的饮食转变会给他们内心带来伤害。我该怎样让我的母亲和家人不感到受伤,同时也肯定我的饮食观呢?

答:
你如此的在乎你家人是否会感到受拒绝,证明你是个敏感又关爱他人的人,而这正好是寻求解决方法最需要的一点。当非素食的父母首次听到自己的子女选择从素后,自我保护和伤害这两种感觉是在误解原意后最容易产生的。做父母的常常很难接受自己已长大的子女选择与他们一贯信念和习惯相违背的改变。他们可能会觉得迷惑,觉得被背叛,或者觉得那只是个很快就会渡过的"过渡期"。当他们发现事实不是这样的时候,他们会觉得惶恐和过度自我保护,而这些情绪会通过很多种不同的方式来发洩。

  有时,父母会尝试把自己所经历的受伤和背叛的感觉怪罪在自己茹素的子女身上。但事实上,父母往往是因为突如其来地得知子女將改变饮食成为素食者,但却无法接受或想像这个决定將会对他们有什么影响,所以他们才会以如此苛刻的态度对待子女。若这个话题没有适时的被很妥善的提起,他们甚至会觉得自己的饮食习惯受到了挑战、在接受审查,会有种被攻击的感觉。

  在节假日,有些非素食的家庭会要求素食者"放开手,破例一次" 或 "为了妈妈,就吃一口,一口就好" 或 "吃一点不会要你死的"。这些含有操纵性质的命令会让素食者觉得自己是罪人,应该为家人的那些复杂的感觉而愧疚。但不管如何,残酷的现实是,那些非素食的家庭成员应该为自己的情绪和情绪表达的方式负责,而不是素食者。

  看得出来你很爱你家人,所以你会在你的语气中加一些婉转感性的辭句。诚实的告诉你家人你在乎他们的感受,这是让情况一开始就得到改善的好方法。当你打开自己,让自己勇于接受批评和伤害时,爱你的人都会比较不会去指责你,给你很大的反应。你很需要让你的家人了解你的坚定的观念,而并不仅仅是尝试而已。若你家人愿意的话,提出为你准备一些素食的餐点的建议,甚至让全家人一起享用素食大餐,你甚至可以建议你母亲在那些传统的菜肴里使用素肉或其他类似的素材来代替肉食材料。

  最好避免提起为什么你要选择从素的那番长篇大论,除非你已经准备好接受无穷的挑战性问题和无盡的辩论。往往在最初的那阵颠簸过后,你的家人会提出更多的疑问。并不是所有的问题在一开始都需要得到解答,给家人一点时间,让他们适应,并让他们用自己的速度慢慢接受这个事实。

  很多肉食家庭对素食的了解很少,更别提纯素食了,所以他们可能会担心你的健康,或觉得所谓非动物类饮食听起来不够营养。如果恰当的话,买一两本关于纯素食营养健康的书籍给家人,这会帮助他们清除那些想像中的素食的可怕性。同时也会帮助他们多知道一些不含偏见的素食资讯,毕竟书籍作者的话语比较有权威。

  随你的心去做你想做的事,不要害怕。如果你的家人在你从素前爱你也尊重你,那么他们会继续在你从素后也爱你尊重你的。可能他们会需要一段短时间去适应,但长久来说,当你坦白你的信念时得到的那份轻松感,和你坦白后得到的那份和家人的亲近感,会让你现在所感到的所有挣扎都显得渺小。

译者的亲身经验

  我的第一次尝试吃素是在十八岁。那时忽然觉得闻到鸡肉很恶心,闻到牛肉想吐。我告诉爸妈我要吃素时,他们第一个反应是我疯了。

"我知道青春期的小孩子会想要叛逆,想要打破旧规,想要证实自己,"我妈妈苦口婆心,"可是妳这样营养够吗?妳的身体还在成长,别胡闹了!"

我爸也忧心重重,"妳平时已经不怎么吃东西了,现在连肉都不吃,妳还能吃什么?吃空气吗?"

但我很坚定,我告诉他们我想吃素。

那时爸妈冰箱里塞了不少蔬果,但由于每周的食品购物我没有去,所以实在也不知道能吃什么。接下来的半年,我每天的早餐是吐司加果酱,中饭是无肉三明治,放学回家煮泡面加菜叶。

爸妈时不时地会来告诫我这样的饮食,营养实在不够,但他们也没有逼迫我要吃肉。反而是我淡而无味的素食吃了段时间后,每次妈妈煮红烧排骨,酱汁炖肉,我都开始不自觉的吞口水。

那年暑假去上海探望外公,航空公司竟然没有为我准备素食,十几小时的飞行后我在飞机上吞下来半年来第一口海鲜,那时的感觉竟然是,还蛮好吃的!

之后在上海两个月,素食料理更是难找,我素食意识在已经开始动摇的情况下,迅速的瓦解了。我的素食饮食就此打住,我开始恢复肉食的摄取,爸妈松了口气。

十九岁的冬天我开始了第一份工作,独自搬去陌生的城市生活。我又动起了吃素的念头,但上次饮食的转变已经让爸妈很敏感,虽然他们尊重我,但我知道他们很担心我。于是我在饮食上保持了肉类的摄取,但戒了红肉,只吃白肉及海鲜。

二十二岁时,我几乎只吃海鲜了,后来渐渐的我开始轻微乳糖不耐,再后来我觉得蛋也腥味很重,我想,我的身体是在告诉我,她想吃素了。

我再次郑重的向我爸妈宣布,我要吃素。这次他们依然还是担心我营养不够,但我成功的说服了他们--我每次回家时都会煮满满一桌的素菜--他们吃的也很愉快。他们都很尊重我的选择。只是有时候,品尝到他们认为非常好吃的肉食,却无法和我分享,觉得有点小遗憾。

现在,我吃奶蛋素,但不纯喝牛奶,不吃整只鸡蛋,只是吃有牛奶成份的食物,比如巧克力,和有鸡蛋成份的食物,比如蛋糕。平日我会多留意有机蔬果,每餐尽量摄取五种不同的食材。而我典型的晚餐有一份水果,一碟凉拌,一盘热炒,一碗热汤,一份五谷米饭,有时心情好,还会煮碗红豆汤,或木耳红枣汤之类的做甜点。

自从这次吃素以来,我觉得身心都健康不少,也绝对再也不会有想要去吃肉食的念头。而我也经常有意无意的试着感化身旁的人,让他们也接触素食。上礼拜,妈妈写email告诉我,她最近渐渐的改变饮食,离素食越来越近了。

我觉得吃素也是件天时地利人和的事情,缺一不可。我要谢谢我的身体,她及时的告诉了我她的意愿,让我再次坚定自己吃素的决心;我也要谢谢我的家人及身边的朋友那么的支持我,即使很多时候我的饮食要求在外出用餐食带来诸多不便;我还要谢谢我常去的那几家超市,给我那么多蔬果的选择;我更要谢谢吃素的各位朋友们,使得现今素食信息那么广泛那么齐全,让我懂得如何均衡摄取营养,也让我家人朋友也不再为我担心。各位吃素的朋友们,我们要一起加油。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