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之美

我所思念的甜點∼梅枝餅

文.攝影/Garandee(http://garandee.exblog.jp/)
翻譯/麗貞

 
 

 遠離日本,在海外生活最想念日式甜點。

 最近好友在馬尼拉尋得材料因此讓我有機會作出香酥的餡餅,這種配合初春季節加上?有枝梗的梅花做成梅枝餅,令人垂涎。Plum blosoom

註:
 梅枝餅是日本太宰府天滿宮附近商店特有的糕餅。與防府天滿宮、北野天滿宮合稱「三大」的太宰府天滿宮,是日本1萬2千多座天滿宮的總殿,裡面祭祀的是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相當中國的文昌君。相傳菅原道真本來在京都的擔任高階文官,因故被貶到太宰府,隔了兩年,不得志的菅原抑鬱而終。家人準備了牛車將遺體送回京都安葬,不料牛隻走到天滿宮現址時就拒絕前進,大家推斷恐怕是菅原在陰間暗示,於是就將菅原葬在當地入土為安,家臣味酒安行在墳墓旁建了一間祠廟,該廟於是成為今天太宰府天滿宮的雛型。梅餅則是來自所謂的「飛梅傳說」。據說菅原喜愛梅樹,死後葬在九州的太宰府時,京都故宅的梅樹為隨侍左右而飛來太宰府相伴,因此有了現在宮裡6千株的梅樹,以及衍生出來的梅枝餅。「梅枝餅」相傳是當年菅原道真被流放到太宰府時,侍女特別做給他吃的。梅枝餅是用紅豆沙加梅子肉所做成,外層黃脆、裡層香軟,是搭配喝茶的最佳甜品。梅枝餅據說有驅除病魔的功效,因此深受一般百姓的喜愛。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