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

酒是素的嗎?!

文/小子

 
 
 是的,從製作的材料來說,酒是素的!

 學生時代學校規定不能喝酒,就乖乖的聽話,從沒想過要喝它;出了社會,雖然常有各式的聚餐與應酬,尤其同學、同事、朋友的婚禮,也因習慣不喝酒,常一句「我不喝」、或「我不會喝」過關,所以從沒嚐過酒,但聞過覺得實在不好聞。

 學佛守五戒「殺、盜、淫、妄、酒」,酒戒對我更不是什麼難以做到的戒了!但隨著年紀的增長,周遭的人對吃素的我是關心?還是好奇!總會提出各種養生保健的見解,喝點酒好……等等之類的話,當告知「我不喝酒」時,他們會很訝異「酒是素的丫?!」

 沒錯,酒是素的!但會亂性,喝多了還傷肝,且會影響我們清明的腦袋瓜。根據美國的報告,有一半的車禍、69%摔倒以及70%的死亡和飲酒有關。但他們會不死心,告訴您喝點就好,這樣對身體好….,只好告訴他學佛守五戒不喝酒,他們才會死了心。

 以前,在師父座下聞思修,告知守戒就守,從沒想過要逾越,也理所當然的習慣在這樣的範籌下生活。今不在師父座下,能自己做決定時,思考了嗎?會再做同一決定嗎?因這是經過告知、十幾年的試行、深思,且現是在完全自我意識清明及自由的狀態下決定,這將會伴我到一生,答案是肯定的,因為這些戒讓我的人生更光彩耀眼,坦蕩自在面對所有的人與事,使黑暗人生無機可趁!我感謝能早早守這個戒。


有關喝酒壞處的相關參考資料:
繁體資料--- 酒入愁腸化作肝硬化
http://www2.tzuchi.org.tw/case/2004fast1/html/14.htm
酒精對人體的危害
http://www.greencross.org.tw/edu/alcohol.html
簡體資料--- 喝酒的危害
http://www.hoodong.com/entryview.do?doc_id=200000166407

 
◇ 回目錄頁